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1-28 11:58 中央社 / 花蓮縣28日電
 
本於回饋社會、藉由在地食材傳遞家鄉的愛,馬太鞍休閒農業區舉辦傳愛餐會,募集新台幣13萬元捐贈給門諾東區視力保健中心,呼籲各界持續關注花東地區孩童及長輩視力健康。

門諾醫院自民國89年起成立「東區視力保健中心」,開始在東部各偏鄉部落進行視力篩檢,關懷追蹤長輩、國中小學童、學齡前幼童與特教生的視力健康,並提供免費配鏡矯正視力。

東區視力保健中心由曾獲第12屆醫療奉獻獎的許明木醫師主持,20多年來,他上山下海不喊苦、深入各個部落偏鄉、甚至遠到蘭嶼,只為了守護偏鄉弱勢者、兒童、高齡長者的視力。

許明木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近年針對東部特殊教育學校的院生提供視力檢查,因他們無法明確表達,眼睛的照顧容易被忽略,成為被遺忘的一群。至於花東孩童的近視率未明顯增加,因為不像都會區提早學習;但有些狀況是家中經濟不寬裕無法讓孩子配戴眼鏡,尤其近年3C產品的使用,例如蘭嶼明顯發現孩子近視比率增加。

門諾醫院說明,統計歷年服務人次,其中篩檢人數已超過2萬3000人,免費配鏡達5000人。此外,團隊自103年起,更跨山越嶺走進屏東牡丹鄉山區與台東蘭嶼,每年進入偏鄉百場以上、服務超過數千人次,照顧醫療缺乏地區長者、孩童的視力。

除了例行的兒童斜弱視篩檢、身障者眼睛健康照護、糖尿病視網膜眼底照相與看診、花蓮台東各鄉鎮國中小學童視力篩檢服務外,今年起更針對花蓮縣幼稚園大班學童進行視覺篩檢與訓練計畫,幫助幼兒園學童解決生活困擾與提高學習成效。

馬太鞍欣綠農園負責人朱進郎今天跟中央社記者表示,此次為第二屆舉辦,感謝農委會水保局花蓮分局支持,活動導入專業廚師與家政班合作,運用在地食材及多元族群飲食開發創新料理,以公益餐會形式自由認捐,原本估計募款12萬元,現場又有善心人士加碼,共募集13萬元,全數捐贈門諾東區視力保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