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1-26 22:40 聯合報 / 記者許政榆/台北即時報導
 
衛福部長照司今舉辦「長照2.0創意微電影創作競賽」頒獎典禮。記者許政榆/攝影
 
衛福部長照司今舉辦「長照2.0創意微電影創作競賽」頒獎典禮,邀請82歲的金馬影后陳淑芳擔任頒獎嘉賓,以健康高齡者及專業演員的角色,給年輕創作者勉勵,期盼社會大眾關心長照議題。在看到首獎作品「愛在長照 照常微笑」,照服員替長輩洗澡、剪指甲等,陳淑芳也感動忍不住淚崩。

陳淑芳表示,拍戲這麼多年,也演過不少次需要被人照顧的角色,這次受邀參加衛福部的活動,第一次知道長照2.0、並知道有「照服員」這個職業,認為這政策很好,年輕人一方面要多花時間陪長輩,也可以放心外出工作打拼,長照團體可與老人家互動,以及提供照顧服務,影片中看到照服員替長輩修指甲,認為「服務員太偉大了」。

獲得參獎的「守護故鄉的ㄚ伯」,影片主角為59歲的居家照服員廖本源,他擔任照服員4年時間,從業務工作退休後,原本先照顧年邁雙親,父母過世後,他發現自己有照顧人的熱忱,決定返回家鄉南投服務,從機構照服員到社區照服員,現在擔任南投縣魚池鄉大林村巷弄長照站站長。

廖本源說,長輩參加社區活動可延緩老化、失能,原本每周五天的巷弄長照站課程,因疫情暫停了五個月,照服員也無法進行家訪,不少長輩失能情況嚴重,甚至有憂鬱等身心問題,近期復課後,觀察到原本亞健康的長輩嚴重衰退,但又不忍心送這些老人家到機構,因此仍盡量留在社區,若需要就醫治療,也會適時介入與家屬溝通。

今年「長照2.0創意微電影創作競賽」將近100件作品參賽,共有6件作品獲獎,首獎作品「愛在長照 照常微笑」以寫實風格的視覺及敘事結構,貼身紀錄居家照顧服務員工作內容、與個案及家庭照顧者間的相處互動,描繪出照顧服務員提供的不僅是身體照顧、更是心靈上的支持,展現長照服務的重要價值,獲得評審一致肯定。

貳獎「在依舊溜溜後的您」以饒舌歌曲串聯長照服務內容,跳脫嚴肅框架,以活力讓年輕人注意長照議題;參獎「守護故鄉的ㄚ伯」,呈現巷弄長照站的阿伯照顧服務員,深入關懷社區長輩,展現照服員的熱情及使命感。

佳作3件分別為「老人不老,時光不老」以兒子旁白角色紀實刻畫父親因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諮詢後,轉變生活邁向精彩人生、「長照對決」結合台灣傳統技藝布袋戲角色闡述長照服務,不僅帶有趣味且兼具創意、「我也想替妳分擔一些」以寫實手法描述家庭照顧者起初之焦慮與不安,至使用長照2.0服務後的轉變,正面傳達長照服務支持家庭照顧者,能有效減輕照顧壓力。

今典禮中也播放長照微電影「照顧服務員形象篇」,由知名導演鄭文堂、王俊為共同執導,傳達長照2.0政策服務精神,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影片由真正的照顧服務員參與演出,帶領觀眾以電影中身為被照顧者的角色,體會照顧服務員透過各項身體照顧技巧與心理支持,展現溫暖的服務提供者。也呼籲民眾有長照需求時,請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讓長照服務盡早介入,有利於減輕照顧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