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更新: 2021-11-02 11:33 AM
師生體驗摘甜柿的樂趣。(元智大學提供)
 
【大紀元2021年11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徐乃義台灣桃園報導)為響應政府推動青年洄游農村計畫,鼓勵發展智慧農業,協助社區地方創生,元智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特別以「在地文化探訪—農村的遠見」為主題,師生共25人前往東勢,探訪地方休閒農業的發展歷程與農村願景。

東勢享有水果之鄉的盛名,2005年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安全社區認證,成為全球第92個安全社區。近年由農會輔導成立占地580公頃「梨之鄉休閒農業區」,透過電商農產輸出,也致力附加觀光、體驗、遊程等多元轉型,造就地方創生的豐碩成果,並於2018年榮獲卓越獎。元智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組長黃郁蘭表示,此次帶學生實地探訪梨之鄉的地方特色,深入了解農業的發展與潛力,讓學生可以了解台灣的農業實力與結合智慧農業,協助傳統產業再升級。

東勢水寨一方農場主人羅容欽先生分享當初從大城市洄游接手父親的果園的心得,他說,有機食農與生態保育是目前農業發展的核心價值,延續除草、套袋、採收、分裝等日常基本功外,也不斷研發新型耕種法。如省去鋤草和鬆土的「離土栽培技術」,病蟲害問題解決了,自然就沒有農藥汙染,收成的果實更飽滿,安心食用更健康。

元智機械系一年級王莘瑩同學,家鄉在東勢,盛產各種水果,從小看鄰里長輩頂著烈日務農,非常辛苦。透過這次探訪學習,才實際了解農民不再只是生產者,更是環境永續的導師,而青農可精進植栽技術,結合科技與創新,活化地方經濟。

資訊學院英語專班三年級,來自史瓦帝尼境外生施布婁說,第一次嚐到甜柿的滋味,內心很感動。非洲很多地方土壤貧脊,無法栽種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農村探訪活動,讓他目睹台灣農業的蓬勃發展和成功轉型,他希望有一天能將在台所見所聞帶回母國,推廣有機植栽與智慧農業的概念。隨行還有來自印度的施薩瓦、印尼的安娜思等境外生,一同體驗台灣鄉間自然美麗的風貌。

元智大學電機系戴炯峰老師也分享智慧農業的運用,包含傳統農業結合環保及生態保育,透過IoT(物聯網)的感測器,監控農地溼度和溫度,自動化管理可降低人力需求,提升產量與經濟效益。◇

責任編輯:李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