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1-05 22:00 經濟日報 / 記者葉憶如/台北即時報導
 
圓夢活動現場,台中女中老中青三代退休教師(左3為高齡94歲的前教務主任何穎)與國泰志工們合影。圖/國泰提供
 
退休銀髮族,最怕沒有生命價值,身為退休老師,如果能夠重新站上講台、再次看到曾教過的莘莘學子,在各行各業成為挺拔大樹,該有多好?為了一圓老師的夢,國泰慈善基金會攜手台中女中文教基金會,11月5日在台中全國大飯店,舉辦「Teacher Once More-春風化雨 綠苑樹人」台中女中退休教師圓夢計畫,活動共邀請20位退休超過10年以上、平均年齡70歲的退休老師,與畢業超過20年的學生校友們,老中青三代共聚一堂,重溫當年的師生情誼。

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鍾茂季表示,夢想是發展未來的動力!國泰長期致力協助學童及青年尋夢、逐夢,透過國泰學童圓夢計畫,陪伴國小學童從運動、藝術手作、文化發展等多元面向展開追夢之旅,而國泰卓越獎助計畫則引導青年發揮創意,從社區發展、弱勢族群教育、環境永續…等面向關注各種社會問題,兩項計畫自創辦以來,迄今受惠人數逾2.1萬人次,獲各界極大迴響。

有鑑於老年化社會來臨,國泰自2019年起著手開辦「國泰幸福農場」,協助社區銀髮族健康養老自給自足,而今年特別與台中女中文教基金會攜手針對退休教師族群,推出「銀髮逐夢計畫首部曲」,將夢想的力量擴散至老中青三代,全方位推動幸福圓夢計畫。

台中女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羅素珠表示,台中女中文教基金會這次能有機會和國泰慈善基金會合辦「台中女中退休教師圓夢計畫」,不僅對台中女中的退休老師意義非凡,對她本人來說更加彌足珍貴 ,因為她也是台中女中校友,這次有這個機會再次聆聽老師上台講話,不僅能重溫綠苑情誼,更分享到老師當年沒說出的人生精彩。

國泰慈善基金會銀髮逐夢計畫第一彈「Teacher Once More」,活動一開場就是大驚喜!當年在校有「亞蘭德倫」美譽、上課永遠不敢正眼看女學生的英文老師林田村,他長年習舞有得,以堂堂82歲之姿,開場舞大秀倫巴、探戈,並與學生林悅任共舞,在座掌聲、驚叫聲不絕,瞬間炒熱現場氣氛。

值得一提的是,台中女中退休教師圓夢活動現場,「傳承」意味濃厚,包括退休30年、高齡94歲的教務主任何穎、退休11年的國文教師李幸娥、現任台中女中國文老師賴婉婕,老中青「三師同堂」,難得聚首,格外意義非凡。

離開綠苑多年,能再次踏上講台,出席的退休老師們都懷抱著不輸畢業校友的雀躍心情,由陳勝雄、余淑姬、李幸娥三位老師代表,上台分享教學生涯難忘經驗。

其中,平常被學生形容為「說書人」、擅長把文言文用講故事方式協助學生記憶的國文老師李幸娥說,女中學生都是佼佼者,但多數不擅長自我表達,偏偏大學入學考試改變,很重視面試,每次她看到成績頂尖學生因為面試不利被刷下而難過不已,她花了許多時間,設計一套全新面試應考法,幫助許多學生考上理想大學,成就感十足。

目前擔任彰基醫院急診科醫師、曾任台中女中家長會長的畢業校友黃璽文特別感謝歷史老師鐘富枝,因身為外縣市生,對台中不熟,常常孤單一個人,有了鐘老師像大姊姊般陪伴,理科女黃璽文度過高中寂寞灰暗的歲月,順利考上理想學校。

而從事心理諮商工作的畢業校友劉于新,特地畫了兩幅人物畫到現場,送給美術老師吳芳鶯和英文老師余淑姬,表達她對恩師的感謝。出席的退休老師們,不約而同表示看到自己的學生,在各個領域發揮所長、青出於藍,與有榮焉,特別感到欣慰。

對於國泰慈善基金會舉辦別開生面的教師圓夢計畫,即將滿85歲、擔任化學、理化老師孔祥真說,知道自己不是被遺忘的老人,覺得幸福滿滿」,現場其他老師也說,看到台中女中學生在各行各業表現卓越、青出於藍,又懂得感恩和回饋社會,就是身為老師最大的喜悅。國泰也將秉持「給人幸福就是幸福、助人圓夢就是快樂」的精神,持續回饋社會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