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1-06 17:28 聯合報 / 記者王燕華/花蓮即時報導
 
一粒麥子基金會新建「光福」綜照中心,提供混合式、多功能服務,還開辦有木工班。圖/一粒麥子提供
 
一粒麥子基金會7年前在花蓮光復鄉成立日照中心,為提供更好服務,募集上萬人愛心新建綜合式長照機構「光福」,今天啟用,除原有日照功能,新增短期夜間住宿、居家服務,並整合送餐、共餐、行動沐浴等服務,也新設多項體貼長輩的沐浴、復健設備,軟硬體一次升級,擴大服務量能。

光復鄉高齡人口占比高,一粒麥子原本向鄉公所借用場地設置日照中心,因社區有使用需求有意收回,基金會另外在市區中華路找到一塊地,募集1萬2800人愛心,斥資約5000萬元新建4層樓的光福綜照中心,今天啟用。

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致詞時表示,光福是該會第一個多功能日照中心,也盼採失能、失智混合照顧模式,成為基金會長期照顧的新里程碑。

一粒麥子社工員李人杰說,光福除了維持原有日照服務,還提供短期的夜間住宿服務、居家服務及社區活動,整合送餐、共餐、行動沐浴車、交通、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也提供社會福利諮詢轉介,可以兼顧不同長輩個別需求。

硬體設備同時升級,引入「走入式泡澡浴缸」,具有可180度展開的門,讓行動不便的長者可從輪椅上直接移位進入,避免要跨入傳統浴缸可能跌倒受傷的風險,也有適合長輩加強肌力的運動器材等。

67歲的「阿明」阿公因孩子在高雄工作,他獨居光復,中風10多年,以往很少出門,現在加入光福綜照,他白天上課,下午有居家照顧服務員到宅整理家務或陪同就醫,平日還會跟朋友一起玩桌遊、散步,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光福」綜照中心收托65歲(原住民55歲)以上中、輕度失能、失智長輩,收托人數從原有2、30人,擴大到最多45人,服務電話(03)8705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