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1-06 19:20 聯合報 / 記者蔡維斌/雲林即時報導
 
雲林首座青銀共生基地啟用,為退休人員創造就業第2春。記者蔡維斌/翻攝
 
迎接高齡社會到來,雲林縣府在斗南舊台汽車站成立雲林第1座青銀共生基地,委託國立中正大學進駐經營管理,今天試營運,雲林縣長張麗善感謝中正大學協助活化青銀基地,讓長輩吃到營養健康食材,還可透過培訓找到職場第二春。

張麗善表示,雲林是高齡縣市,縣府重視長者的健康,也積極協助長輩發展職涯第二春,委託中正大學協助食農產業優化與轉型,並進行中高齡創業輔導,希望透過青銀基地的培育,為高齡社會找出新出路。

今天試營運,副縣長謝淑亞、斗南鎮長沈暉勛、全國農會理事長黃瑞吉、中正大學研發長黃士銘、成人教育學系教授李雅慧主持開幕,氣氛熱鬧。

黃士銘表示,推動青銀基地過程中,發現「樂農師」的培育,可為農業大縣創造許多就業機會與經濟產值,甚至有助於提升中高齡者身體健康,未來將持續投入人力與資源,注入更多創新能量,讓該基地成為台灣退休準備基地示範點。

青銀共生基地營運長張佑在也說,雲林是農業大縣,從友善食品出發,可發展出以農業為基礎的產業鏈,包括低醣烘焙、植物蛋白質優格;設計省力農具,幫助農夫減低職業傷害,工作得更久;可發展為農產交貨集散地,帶動斗南生活商圈發展。

教授李雅慧說明基地將以食農六級產業為主要標的,進行中高齡微型創業輔導,讓有心想做退休準備,或想再進入職場工作的中高齡者,藉由基地的培訓課程,學習就業技能,快速進入職場。

基地有獲證的樂齡食農講師展出低醣烘焙食品、七彩花式麵食、芳香精油運用、玉米葉飾品、果凍花等,現場色彩繽紛,味蕾體驗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