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08 11:43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劉益宏「失智症前驅期腦波AI精準輔助診斷系統」,準確率達9成。記者潘乃欣/攝影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劉益宏今天出席科技部記者會發表「失智症前驅期腦波AI精準輔助診斷系統」,並說此系統可精準、快速方便偵測失智症前驅期「輕度認知障礙(MCI)」,準確率達9成,讓銀髮族及早接受治療。

國際失智症協會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失智症人口已達5000萬,每3秒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2050年時,失智症人口將增長至1億3900萬人。

台灣失智症人口也不斷攀升,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指出,截至2020年底,台灣65歲以上失智症患者近30萬人,每12名老人就有1名失智者;80歲以上的老人,每5人就有1人患失智症。估計到了2025年,台灣失智症人數近38萬人。失智症中的阿茲海默症屬退化型神經疾病,占所有型態失智症的6到8成,目前臨床尚無有效治療藥物。

報告說明,「輕度認知障礙(MCI) 」是發展至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高風險因子之一,因此被視為「前驅期」。以台灣為例,推估近70萬老人患有MCI,約佔18%,也就是每5.5位老人當中,就有一人罹患MCI。

劉益宏表示,他與多名醫師合作,在最核心的AI演算法部分,研發腦波多重非線性特徵解碼技術,並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自動鑑定出大腦最具MCI敏感性的關鍵腦區,最後再利用自行開發的腦波分類演算法,將腦波特徵自動分類。

劉益宏說,此系統經過80名受試者腦波分析與驗證,達到了90%的MCI判讀準確率。準確率領先全球MCI腦波研究,並已陸續發表3篇國際期刊論文。

劉益宏說,輕度認知障礙腦波AI輔助系統包括感測端、硬體端、軟體端3大部分,和其他系統相比,此系統具方便(只需配戴8顆電極)、安全(非侵入式量測且無傷害)、快速(只需量測120秒腦波)、準確(已達到90%以上的MCI與AD偵測率)等優點,適合用於MCI的快速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