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14 00:04 聯合報 / 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
 
新北市林口「幸福市」社區住戶鄭雅慧(左二) 帶著母親下樓參加活動,協助彩繪葉脈畫 ,社會局長張錦麗(左三)、林口區長藍品畯(後排右二)同樂。記者張睿廷/攝影
 
新北市林口區10年來老年人口增加2.5倍,人口最多的湖南、南勢2里達5倍以上,老年人口逾20%。市府推動「幸福到你家」計畫,讓長者下樓就可參加活動,明年將擴大在全市1032里設點。議員王威元則建議擴充為日照,提供更多服務。

林口發展快速,如今已有800多社區,人口也從10年前8萬多人成長到超過12萬人,其中湖南、南勢2里總人口都超過2萬7000人,超過20%是老人,已達超高齡化標準。市府為避免老人孤獨化,推動銀髮關懷計畫,在當地20多個社區一樓活動空間打造微型銀髮俱樂部。

「童話世紀」、「活力城」和「幸福市」3個社區推動長者在交誼室練平甩功、手語帶動唱、葉脈作畫、盆栽製作等,有幾位失能的阿嬤也由外籍看護協助,參與活動。

林口區長藍品畯表示,區公所去年成立「幸福轉運讚」,由市議員蔡淑君協助成立志工隊,培訓各種才藝教師,希望帶著長者動起來。但因各社區都是獨立的,初期遇到許多困難,經志工隊多次協調、溝通,才慢慢獲得社區認同,申請加入。

志工李雅雪表示,要長者一起參與做運動相當不容易,需慢慢引導,逗他們開心,建立信任,才願意加入。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幸福到你家」有點像是銀髮俱樂部先修班,未來市府將結合公寓大廈主管機關工務局和各區公所,在新北市其他都會型社區全力推動,並引入相關資源,讓志工、協會進入社區帶長者跳舞、唱歌、手作,避免長期久坐家中,身心出現疾病。

不過,市議員王威元認為,銀髮俱樂部通常1周辦1次活動,幫助有限,建議盡量轉型成日照中心,每周至少可照顧5天,可減少空間浪費,還能向中央申請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