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許政榆/台北報導 2021年12月31日 週五 上午6:33
近期照服員猝死事件頻傳,日前一名五十九歲男照服員因出血性腦中風死亡,還有一位年僅卅三歲的女照服員因心肌梗塞離世,留下十歲的兒子。專家指出,照服員年齡大多介於中老年,又需要機動出勤,導致三餐生活不定,加上運動頻率不高,常把勞動當運動,導致潛在的慢性病形成未爆彈,當發現時往往已嚴重危急生命。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表示,照服員年齡約莫從卅至五十歲間,相較在養護機構的照服員需輪三班,居家照服員可以自由接案,但用餐時段相對不固定,甚至多半以外食為主,要均衡飲食不容易,運動頻率也不高,「照服員工作很辛苦,要搬病人或打掃,但那是勞動不是運動」。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心血管疾病為全球首要死因,且三分之一的死亡年齡低於七十歲。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高齡醫學暨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陳英仁表示,男性超過四十五歲、女性更年期後,皆要特別注意心血管危險因子,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肥胖、高膽固醇、腎臟功能不全、抽菸或久坐等,都可能造成生命危害。

陳英仁指出,健檢可了解自身健康狀況,無特殊疾病者,建議卅至五十歲每三年一次、五十至六十歲每兩年一次、六十歲以上需每年一次,定期監測血壓、血糖、膽固醇等,有相關家族病史也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