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06 16:58 聯合報 / 記者戴永華/宜蘭即時報導
宜蘭縣政府為守護長輩視力健康,結合銀光未來創新協會等民間資源為長者免費配戴老花眼鏡,目前有2萬5千名長者受惠,協會創辦人朱立倫今天以無名氏名義再捐贈7千付眼鏡。宜蘭是該協會所捐助的幾個各縣市中,配鏡率最高的縣市。

社團法人銀光未來創新協會由朱立倫創辦,積極媒合善心人士捐款行善,3年前捐助宜蘭、台東及雲林等縣市的長者免費配戴老花眼鏡,宜蘭服務對象是65歲以上及55歲至64歲的原住民,統計到今年11月已服務逾2萬5000名長者,再加上今天加碼捐助數量,預計將有3萬2千名長者可以免費配鏡,受惠比例相當高。

朱立倫感謝民間各界出錢出力支持計畫,然而要促成美事,也需要縣市政府出面整合,宜蘭之所以有這麼高配鏡率,是由於林縣長有一顆媽媽的心,下鄉勤跑基層時拜託長輩去驗光配鏡,才能讓這麼多人獲得幫助。

林姿妙說,宜蘭65歲以上長者佔全縣總人口數18%,透過免費敬老眼鏡,重新讓資深美少男美少女,看到美麗新「視」界,未來縣府將主動前往長照機構及偏鄉資源不足地區,提供驗光及配鏡服務。

縣衛生局調查長者配眼鏡的情形發現,縣內入住長照機構長者2千多人,因行動不便無法外出配鏡,所以明年會結合中華民國驗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縣驗光師公會、縣鐘錶眼鏡商業同業公會及鐘錶眼鏡職業工會等單位進入長照機構,協助他們驗光配鏡。

另外針對沒有眼鏡行或驗光所等偏遠地區,縣衛生局也會透過社區巡迴篩檢推動敬老眼鏡計畫,也就是除了拓展免費敬老眼鏡的合約商店外,也會主動照顧到弱勢及資源不足地區,守護長輩視力健康達到零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