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更新: 2021-12-08 4:54 PM
【大紀元2021年12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宋順澈台灣新北報導)林口區推動幸福到你家,銀髮關懷計劃,結合公寓大廈社區打造微型化接地氣的社區銀髮關懷推手,相關的推動經驗獲得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肯定,也能有助於達成新北市政府里里有銀髮俱樂部的政策目標,6日特別邀請其它28區的代表在林口地區辦理推動成果的觀摩與發表。

新北市林口區公所社會人文課長李圳杰表示,這個計劃源於林口區的快速發展,社會住宅和新市鎮的新建案,吸引大量人口搬遷過來,里鄰長對於住民的了解掌握,往往因為公寓大廈的生活型態出現限制,甚至里鄰長在第一線進行里民關懷時感到力不從心,因此在2020(109)年底與在地的里鄰長、社區發展協會和地方人士討論後,嘗試著邀請區內的公寓大廈進行意見溝通與說明,進行實際的試辦,並在2021(110)年滾動修正後,順利地使林口地區的公寓大廈和區公所及鄰里發展出綿密連結,特別是今年6月到9月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期間,各公寓大廈透過網絡連結,協助相關防疫資訊的傳達與發掘潛在需要關懷的獨老,甚至即時啟動緊急救援機制,搶救了獨居長輩寶貴的生命。

而隨著疫情緩解,各項微型化在公寓大廈社區公共空間辦理的銀髮關懷活動,更使得長輩在自己家的社區內就可以參加課程與活動,進而減緩了長輩孤獨與退化的風險。另外結合社區發展協會志願服務人力的協助,各個公寓大廈依照自身的特性與需求,辦理多元化的銀髮關懷活動,更能吸引不容易出門或較缺乏人際網絡的長輩就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