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13 14:25 聯合報 / 記者張睿廷/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林口區10年來老年人口增加2.5倍,其中湖南里、南勢里甚至成長到5、6倍,老年人口占比超過20%。市府為因應孤獨化現象,推動「幸福到你家銀髮關懷計畫」,在20多個社區一樓活動空間打造微型銀髮俱樂部,讓長輩可以在地安老樂活。

林口區共有800多個社區大廈,近年雖然有許多年輕人口移入,但原本的老舊社區也有許多久居於此的長者,老化人口快速攀高,短短10年就增加2.5倍。市府決定推動關懷計畫,要避免長者孤獨化,出現心理疾病。

林口區公所6日上午邀請在地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參訪「童話世紀」、「活力城」和「幸福市」3個社區推動的成果,長輩在交誼室練平甩功、手語帶動唱、葉脈作畫、盆栽製作等。令人感動的是,有幾位失能的阿嬤,也在外籍看護協助,一起參與活動。

林口區長藍品畯表示,公區所去年成立「幸福轉運讚」,由新北市議員蔡淑君協助成立志工隊,推動「幸福到你家」,培訓各種才藝的老師,希望帶著長者一起動起來。

但因為每個社區都是獨立的,有些還有物業公司在管理,初步推動時遇到許多困難,經過志工隊的多次協調、溝通,才慢慢獲得社區的認同,逐步申請加入計畫。

志工李雅雪表示,要長輩從不動到一起做運動的過程相當不容易,須慢慢引導,逗他們開心,建立信任,長輩才會願意一起參與活動。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林口區推動「幸福到你家」,讓失能長輩不用到機構,在自家樓下就可參加各式才藝活動、動健康,延緩失智失能,有點像是銀髮俱樂部先修班的概念,未來市府將結合公寓大廈主管機關工務局和各區公所,在新北市其它都會型社區全力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