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14 23:38:23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國內人口老化嚴重,今年前十月繼承移轉登記達5.16萬棟,已連續四個月,每月繼承移轉棟數均超過5,000棟,依此速度推算,今年全年繼承移轉恐超過6萬棟,將再寫歷史新高紀錄;而主要都會中,繼承移轉登記數量最多是新北市,其次是台北市。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人口老化加速,繼承的移轉登記持續攀升,尤其房價水準較高與人口結構老化的區域,繼承的數量更是名列前茅。

內政部統計月報顯示,今年買賣移轉棟數將創八年新高,贈與方式在房地合一稅上路後,因節稅效果降低,贈與移轉呈現衰退跡象。房仲指出,繼承登記移轉主要反映人口老化的現象,與景氣變動沒有太大關係,因此繼承登記數量才會持續創新高。

資料顯示,今年前十月繼承移轉登記達5.16萬棟,已確定今年繼承移轉棟數會連續六年逾5萬棟,全年估恐超過6萬棟,主要都會區繼承最多是新北市1萬棟、台北市8,376棟、高雄市6,098棟、台中市5,412棟、桃園4,000餘棟、台南3,000餘棟。

曾敬德指出,2020年國人平均壽命81.3歲,男性78.1歲、女性84.7歲,早年國人結婚時間較早且小孩生的多,等到長輩不在,可能繼承人年紀已五、六十歲,而且有好幾個兄弟姊妹共同繼承,長輩生前若未安排,最後會出售不動產換現金,再分配給所有繼承人,因此這幾年繼承後出售的不動產愈來愈常見。

此外,一般不動產移轉有買賣、拍賣、繼承、贈與四種形式,長輩想交房產給下一代時,通常選擇「繼承」,因為僅需繳納遺產稅,但免徵土增稅及契稅;贈與不動產則要課徵土增稅。

國發會曾推估,到2026年時,台灣老年人口將突破20%門檻,走向超高齡社會。統計近十年全國及各主要都會區老年人口居住宅數變化狀況,僅老人口居住宅數從34.8萬來到64.2萬,漲幅高達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