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更新: 2021-12-15 10:26 PM
【大紀元2021年12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廖素貞台灣雲林報導)由雲林縣政府指導、合勤健康共生宅與銀光未來創新協會主辦「打造共生宅系列論壇-返鄉青年共創高齡友善社會」15日於雲林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不同產業的專家共同與會,從康、養、旅、居四個面向進行探討,與返鄉青年一起關心超高齡健康照護的發展。

雲林縣長張麗善也應邀出席,與會貴賓包括雲科大副校長蘇純繒、銀光未來創新協會理事長許育寧、合勤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柏憲、顧問廖文章副教授、雲科大建築與室內設計系所主任蘇明修、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岳等人。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政府今年甫獲衛福部「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一舉拿下高齡友善城市獎類的「創新獎」與「活躍獎」等五大獎項,成績名列全國第二,然雲林人口老化也是全台第二,更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因此縣府積極運用各項資源與創新政策,以期減少人口持續外流,並讓長者在地活躍老化,將雲林打造成幸福宜居的健康、高齡友善城市。

李柏憲表示,雲林很多在外打拼的子弟,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必須辭掉高薪工作,這是他二年前創建「共生宅」的初心,希望共生宅讓年老的父母可以得到好的照顧,子女可以安心的在外工作。他也歡迎關心超高齡健康照護發展的夥伴,一同共襄盛舉,開創高齡友善社會。

許育寧表示,台灣高齡化速度遠高於世界許多國家,面對高齡化的挑戰,已有許多新興產業因應這樣的挑戰,而「高齡居住」是一個重要的面向,合勤共生宅,把挑戰看作機會,勇敢的把它呈現在國人面前,這是很令人看重的地方。

以旅館形式打造的合勤共生宅,是以共學、共創、共遊、共好、共食為理念,提供高齡者友善無障礙居住環境,結合軟硬體與異業合作模式,讓共生宅並不只是一個服務長輩的建築,而是一個越住越健康的共同生活環境,享受人生最自在快樂的時光。許育寧說:每個人都會變老,希望有一天老了,能居住在一個「想回家的家」。

此次論壇邀請到適健復健科診所院長陳昭蓉、盤古銀髮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林偉正,分別由「康」、「養」的角度探討,透過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以達延緩老化的效果,亦透過營養、食療來達到保健養生及自立生活的目的,減少後期臥床風險及節省醫療與照護的資源成本。

众社會企業林崇偉執行長、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陳信衡執行長則從「旅」、「居」 的角度,將安養、醫療、觀光做結合的發展性,居住是生活容器,以各國高齡居住型態來探討台灣面臨高齡社會的未來如何發展,也提出以跨界、對話與開創翻轉居住型 態的共生宅案例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