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17 20:07 香港01 / 陳進安
 
來自大陸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的老婦阿麗米罕•色依提生於1886年6月25日,即清朝末年,被認定是世界上最長壽的老人,也被中國老年學學會認定為全國十大壽星榜首。據喀什廣播電視台消息,老人已在周四(16日)8時18分去世,享年135歲,「一路走好!最長壽的老人」。

大陸人均預期壽命在「十三五(指大陸關於經濟與社會發展的「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期間,從76.3歲提高1歲至77.3歲,而阿麗米罕·色依提卻是早在清光緒十二年就出生,彼時慈禧太后尚在垂簾聽政,光緒帝還沒有被軟禁。這130多年來,老人經歷過辛亥革命、兩次世界大戰、新中國成立等各大事,見盡時代滄桑。

她本人則於1903年7月和同村的圖爾迪·如孜結婚,惟沒有生育,收養了一兒一女,其中兒子在36歲時因病去世,在世的只有養女塔吉古圖。截至2013年8月,老人的孫子輩已有三四十人之多,包括屬其第五代的玄孫。

一生都在家務農的老人精通漢、維兩語,生前精神未有受年邁的表面所太大影響,眼睛依然炯炯有神,聽力、記憶力亦正常,據家人指她這麼多年只在一次得重感冒時住過醫院。

雖然晚年因左側股骨頭突出,走路不便,但老人依然閒不住,喜歡走路去串串門,亦喜歡唱歌。同時,她十分喜歡小朋友,而不管自家的孩子還是鄰居的孩子也都十分喜歡她,塔吉古圖就曾表示「8個娃娃都是母親帶大的,孩子們和他們的姥姥感情很深」。

生活習慣方面,老人飲食簡單,起居也十分有規律,通常早上五六點就起床做禮拜,8時至8時半間吃泡饢(指新疆一種餅類料理)之類的簡單早餐,12時至1時間常以拉麵作午餐,晚餐也很簡單,主要是湯麵泡馕或白菜湯,至晚上10時左右入睡。

據喀什地區老齡辦的阿科長介紹,老人胃口很好,一頓最多可吃10多個肉包子,而最喜歡吃的則是拉麵、拌麵,水果方面則尤其鍾愛小又酸的青杏。在早年,老人一家喝的是河壩水,不過近三五年則主要是井水。此外,老人不喜歡喝茶,卻習慣喝涼水。

另值得留意的是,雖然阿麗米罕•色依提被認為是世界最長壽老人,但卻並沒有經金氏世界紀錄驗證。

目前經金氏世界紀錄驗證的最長壽者為法國的讓娜·卡爾芒(Jeanne Calment),其1875年2月21日出生,1997年8月4日去世,享年122歲。

至於目前經驗證的在世最長壽者則是日本的田中加子,其1903年1月2日出生,現年11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