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1-01 03:34 聯合報 / 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去年十二月卅日,國內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為百分之七十九點九六,只差一點點,但仍未達八成;七十五歲以上第二劑接種率則不到七成,低於較晚接種的卅至四十九歲族群。老年人接種率低,但感染後重症風險高,加上防範變異株各國開始接種第三劑,專家提醒,疫苗接種率一定要向上提升。

前年歐美率先開打疫苗,大幅降低重症和死亡率。但各國搶買疫苗,甚至歐美開始接種時,我國卻還談不定疫苗購買,甚至深陷疫苗代理權和黑箱爭議,導致一開始時疫苗到貨慢、民眾接種率也低,直到去年五月爆發本土疫情,才開始重視疫苗接種。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直言,當權者對疫苗認知錯誤,前年底至去年初面對疫苗採購不利,仍定調「台灣有條件等好的疫苗」、「可以慢慢選」,導致我國接種整整晚了歐美、以色列、新加坡等國近半年;好在有其他國家援助,尤其美、日前後各捐贈約四百萬劑,「算是滿幸運的」。直到去年九、十月由企業贊助的BNT疫苗陸續到貨,台灣才比較有穩定的疫苗供貨與接種。

蘇益仁表示,目前我國疫苗供應尚稱穩定,接下來的重點不在採購,而在如何提升接種率。他說,從美國接種情形可看出,只有六成疫苗覆蓋率是不夠的,而我國第二劑疫苗覆蓋率只有六成多,年長者等高危險族群接種率偏低,應盡快提高疫苗接種率至八成。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則表示,許多老人不願意接種,但老年人合併許多慢性疾病,最好由常看的醫師或家庭醫師向其解說「為何要施打疫苗」等,並協助接種。

除了提升第二劑接種率,針對第三劑的施打,蘇益仁也表示,預測今年一、二月是下一波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長者多接種AZ疫苗,不應以五個月為第三劑接種間隔基礎,應在一月底疫情流行前讓老年人盡快打第三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