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30 16:14 聯合報 / 記者劉星君/屏東即時報導
 
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宣布,屏東縣2022年老人假牙補助除了原有原住民族長者、低收、中低收入戶長者外,另外增加一般戶65歲以上長者,屏東縣設籍滿3年者,全口活動假牙每人最高補助3萬元、半口活動假牙最高補助1.5萬元。屏東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莊世豪說,這是給長輩們過年前最大禮物。

潘孟安說,屏東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長者占18%,許多長輩住在屏東,但戶籍遷到外縣市,就是為了裝假牙,為了扭轉改變,經過6年多來,縣府財政穩定,財政紀律維持,減債後,不貿然的全面性補助,經審慎評估,縣府編列1970萬元預算,補助65歲以上長者裝假牙。

衛生局長施丞貴說,根據統計,從2016年至2021年,中低收入戶申請假牙裝置人數1157人,平均每年193人申請,從2018年開始逐年增加趨勢,根據編列預算來看,明年可嘉惠216名到430名長者。

屏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莊世豪說,長輩們都很能忍耐牙痛,長輩們為照顧孩子們,不忍心跟孩子們拿錢裝假牙,就用每月農保7千元省之儉用存錢裝假牙,看了很不捨。感謝縣長終於等到財政穩定,願意編列相關預算,這是送給長輩們大福利。

莊世豪說,老人的口腔問題包括口腔組織老化、牙周病惡化、牙根齲齒的增加、牙齒的喪失等,在實證資料顯示上,口腔健康較佳的長者,會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也會因外貌的改變而影響社交生活,而缺牙數較少,可充分咀嚼食物的長者,其生活品質及活動能力高,運動、視覺及聽覺機能也較佳,符合補助條件民眾可至縣內合作牙醫機構及衛生局洽詢。


衛生局提醒,有需要裝置假牙的長者需帶身分證、印章至各鄉鎮市戶政事務所開立證明書後,持健保卡到合作健保牙科醫院或診所檢查,由牙醫機構提出診治計畫書,向衛生局提供補助申請,經審核通過後,長者即可至原篩檢醫療院所裝置假牙。屏東縣有45間合作醫療院所替65歲以上長者裝置全口活動假牙,家數分散全縣各地,方便長者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