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30 14:57 中央社 / 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0日電
 
屏東縣政府2022年推出新福利,過去只補助中低收入戶長者的假牙補助,從1月1日開始,一般民眾只要滿65歲、設籍屏東3年,全口活動假牙最高補助3萬元,半口假牙補助1.5萬元。

屏東縣衛生局今天召開記者會,縣長潘孟安表示,過去屏東依照中央補助低收、中低收入戶長者以及原住民族長者假牙裝置的福利照舊,2022年更增列設籍屏東縣滿3年以上的65歲以上長者,全口活動假牙每人最高補助新台幣3萬元,半口活動假牙每人最高補助1.5萬元。

潘孟安表示,屏東已進入高齡化社會,65歲長者占人口18.73%,多元福利需求不斷增加,現在65歲以上的老人都是台灣經濟起飛時為台灣拚經濟的主力,「全人攏照顧,更要顧好為我們打拚大半輩子的長輩」。

他說,上任後團隊開源節流,堅守財政紀律,讓財政從葉克膜級變回健康,不舉新債還舊債,可以做更多建設,同步調整社會福利。

潘孟安指出,目前屏東有45家長輩裝置假牙合約院所,會持續增加,沒有合約診所的鄉鎮,會由牙醫師公會協助,讓長輩更方便。

屏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莊世豪表示,老人口腔問題包含組織老化、牙周病惡化、牙根齲齒的增加、牙齒喪失等,在實證資料顯示,口腔健康較佳的長者,會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也會因外貌的改變而影響社交生活。

莊世豪表示,缺牙數較少,可充分咀嚼食物的長者,生活品質及活動能力高,運動、視覺及聽覺機能也較佳,符合補助條件民眾可至合作牙醫機構及衛生局洽詢。

縣衛生局長施丞貴表示,有需要裝假牙的長者需帶身分證、印章至各鄉鎮市戶政事務所開立證明後,持健保卡到合作健保牙科醫院或診所檢查,由牙醫機構提出計畫書,向衛生局提出補助申請,經審核通過,長者就可至原篩檢醫療院所裝假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