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1-02 13:50 聯合報 / 記者范榮達/苗栗即時報導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今天公布一頁式廣告「唐康漢方-趙沁」的降血糖中藥茶包,內容許多都是假的。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今天公布,一名老人去年3月透過LINE的一頁式廣告購買「唐康漢方-趙沁」的降血糖中藥茶包,標榜「化糖秘方材料」等成分,結果不到10個月時間,肝指數從20,飆到3000,衛生局查證唐康漢方標示的日本製造廠商都是假的,提醒民眾不要破財又傷身。

衛生局日前接獲家屬陳情,指出長輩透過LINE的一頁式廣告,去年3月起持續花了數萬元,購買唐康漢方降血糖中藥茶包服用,去年初健檢肝指數約20,去年底因身體不適再到醫院檢查,肝指數竟然飆到3000,家人嚇了一大跳,經檢視發現沒有廠商資料及許可證號,有可能是偽藥,希望衛生局查明。

衛生局指出,肝指數正常值在40以下,3000可能發生猛爆性肝炎,甚至造成死亡的嚴重後果,衛生局查察唐康漢方廣告在LINE或臉書,宣播降糖效果出奇的好,轉發一次救一命!只要用上它,血糖再不高,併發症全消,吃喝不受限,老糖人變成正常人,只花5分鐘,看完一生受用等內容,還有醫師、病友的分享。

衛生局發現民眾收到的產品包裝跟廣告的內容並不一致,標示化糖秘方材料,但經過國家核可藥物不會有不明確成分的含糊說法,此外,標示製造商日本GRAPHICO株式会社,衛生局查證也回覆表示非該公司所生產商品,另生產日期也用簡體字,也不符合規定。

衛生局指出,國家法規規定藥品除乙類成藥除外不得在網路販售,藥品包裝標示需有「藥品許可證字號」,如為食品則不得宣稱療效,且包裝也需標示為食品,提醒民眾「生病看醫師,用藥也可問藥師」,切勿任意購買及食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誇大療效,或未經核准的藥品、食品,以免破財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