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2-14 00:24 聯合報 / 記者巫鴻瑋/新竹報導
 
中國醫大新竹附醫發現,近年台灣越來越多老人受關節炎所苦,雖然關節多因年長退化,但有長者以為是常見的痛風發作,自行服藥止痛,等發現未獲改善才就醫,最後確診是不可逆的退化性踝關節炎,置換人工關節才根治,有些人甚至折磨長達數年,其實大可避免。

日前一名65歲婦人頻繁扭傷右腳踝,因每次腫痛都慢慢自行緩解,竟10年未積極治療,只簡單吃止痛藥,直到跛腳、腳掌無法貼地和劇烈疼痛,已行動不便,才知事態嚴重。

骨科醫師楊子正表示,退化性踝關節炎通常都是受傷導致,即便是小小扭傷,若不好好治療,都可能造成長遠影響,因為是不可逆的傷害,一旦發生,只會越來越嚴重,因此老年人如果扭傷腳,建議及早治療,不要輕忽。

他指出,足踝疾病不常見,常見症狀反而是姆指外翻、扁平足、肌腱退化等,但退化性踝關節炎十分惱人,不僅疼痛,還會導致行動不便,因此也建議患者直接採取積極治療,動手術可徹底解決問題。

楊子正也請患者放心,因醫療技術進步,已逐漸減少使用關節融合術方式改善,現多採人工關節置換,不僅可以保留關節活動度,走起路來不再卡卡,還能快速緩解退化性關節炎帶來的疼痛,且手術後也不需要太長的復原時間,通常5天就能出院,慢慢恢復正常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