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更新: 2022-01-05 8:56 PM
【大紀元2022年01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紫馨台灣台北報導)台灣已連續4年每年都有高達近3千人的車禍死亡數字,要如何達成馬路零死亡率願景,對此,立委洪孟楷5日與願景工程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在立法院召開「公路正義」記者會,藉由願景工程基金會公布的大型民調提出對策,學者表示,要提升交通安全,應從組織改動著手。

願景工程基金會近日公布「公路正義」大型民調,洪孟楷表示,雖然台灣每年的交通肇事次數有下降的趨勢,但死亡車禍的比率卻比10年前提高,顯示民眾行的安全並未受到保障。若現行酒駕罰則無法達到嚇阻效果,行政部門應提出更強硬的態度,以及行人在路上滑手機已成為行人違規樣態的前三名,政府責無旁貸必須大力教育宣導。

台大土木系教授張學孔指出,交通安全是基本人權,一個國家每年因為交通事故死亡3千人、46萬人受傷,5萬人重殘,經濟損失超過150億美金,這是不負責任的國家。政府若下定決心,應從道路設計與工程、車輛工程、智慧運輸、智慧執法、公共運輸提升、行為改變等6層面著手﹔整體的政府組織也要做進一步改動,道安會報層級要從交通部提高到行政院層級。

張學孔指出,目前台灣已有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但還需要同等級的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和交通警察局,提升交通警察能量,並統合交通部、內政部轄下關於交通安全的部分組織整併,推動組織改造。

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表示,行政院近期密切統合相關部會,全面啟動道安,包括工程、教育、執法、監理及相關修法等層面。其中教育是不二捷徑,扎根工作目前從學校、社區宣教兩層面開展,分別針對學生及老人進行扎根教育。

李昭賢指出,今年底要統合內政部及相關地方政府,完成1,950處路口改善,路口是主要死亡肇事好發地點,希望提供給行人更好的保護跟庇護,扭轉過去以車為主的工程設計。

至於外界關注的酒駕累犯罰則,李昭賢表示,交通部認同酒駕者車輛沒入條件應該要做檢討,累犯累計期間要加長,同車乘客罰鍰要加重等;對於行人滑手機的部分,也會盡速盤點相關法令檢討。

責任編輯:呂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