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1-09 13:43 聯合報 / 記者王慧瑛/高雄即時報導
 
長生全方位銀髮健身俱樂部位於高雄市區中央公園內,備有多種適合長輩的運動器材。記者王慧瑛/攝影
 
高齡化浪潮來襲,如何行動自如到最後一天,是每一位長輩追求目標。高雄市衛生局前年在旗津打造高雄首處「銀髮健身俱樂部」,第二處選在前金區中央公園內去年底揭牌,今年預計增加5處,分別是鳳山、三民及美濃各1處及左營2處。

前金區老化比25.6%,其中長生里1700多名居民,長輩高達670人, 前金區長生里長陳宗佐是「不老健身房」推手之一,陳宗佐母親陳蔡根針也到據點當志工,兩代人攜手推動社區運動風氣。

陳宗佐說,長輩喜歡能自在運動的環境、氣氛,該里銀髮俱樂部長輩從65歲至87歲不等,許多是夫妻檔,87歲爺爺陳肅毅偕81歲妻子陳劉琳玉一同報名,愈動愈健康。第一期去年10月底試營運,課程一期3個月,第一期開設兩班有32名長輩參加,預計2月9日開設新一期,最近有不少長輩向里辦公室或據點報名。

75歲陳姓長者說,以前覺得上健身房是年輕人的專利,沒想到也有專屬於銀髮族的健身房,在那空間裡運動相當自在,也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老同學。

前金區銀髮俱樂部是由中華國際全方位照護學會承辦,學會理事長林士峰說,「不老健身房」設備、課程都是為長輩量身打造,聘請教練指導,評估長輩體能設計個人化運動處方,透過伸展和肌力訓練,幫助長輩增進肌力及平衡力,可以減少跌倒風險,也提升活動力。

前金區長生里銀髮健身俱樂部位於市區中央公園內,該空間原本是市府養工處在中央公園辦公室,使用率較低,陳宗佐等人爭取作為銀髮族運動空間,交通便利,周邊綠地空間寬敞,適合長者出門活動。

衛生局長黃志中指出,許多研究已證實,長者從事規律運動可以維護心血管健康,也能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在專業人員評估與指導下,長者依照自身能力,展開有氧、阻力和伸展並重的運動,加上攝取足夠營養,能有效改善整體健康狀況,邁向健康老化。除服務長輩,後續也會規畫開放俱樂部空間供市民朋友運動,讓更多族群受惠。

今年高雄預計新增5處銀髮俱樂部,有3處將與運動中心結合,另2處與C級據點搭配,設在長輩密度高區域,爭取國健署經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