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2022年1月10日
▲溫差過大,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多,急診醫師提醒民眾應留意家中長輩身體狀況,一旦發覺有不適應盡速就醫。(記者方一成攝)

 
天氣忽冷忽熱溫差過大!老人家的身子受不了,彰化縣內在過去二十四小時內有多達五十人因急性心肌梗塞或其他不適送進急診室急救,其中六人到院前呈現無呼吸心跳命危狀態。是否因溫差過大造成,消防局強調無法判別,不過醫師呼籲,溫差過大,心血管疾病患者或年長者身體承受壓力大,保暖工作絕對不能省,民眾應留意家中長輩身體狀況,一旦發覺有不適應盡速就醫。

昨天與今天凌晨中部地區低溫一度僅十五度左右,白天卻回升到逾二十度,氣象報告預估這波冷氣團將在今晚深間再度發威,中彰地區氣溫恐降到僅剩十一度左右,溫差相當大。

今天入夜後冷空氣報到,卻已有許多民眾因身體不適就醫,彰化縣消防局統計,從一月九日早上八點到十日早上八點,短短二十四小時內全縣共有五十件疑似急性心肌梗塞或其他身體不適狀態送醫急救,一一九消防員疲於奔命,有四男二女六人經緊急送醫急救,仍處於到院前無呼吸心跳的命危情況,年齡最大的是八十二歲,年齡最小的為六十歲,平均年齡近七十歲。

氣溫陡降,儘管無法確認這五十人病因是否與天冷有關,醫師提醒,日夜溫差過大,各大醫院有許多心血管疾病患者求診,且多半為上了年紀的長者,提醒民眾要注意老人的保暖,只要發現身體不適,就應趕快告訴家人或就醫,絕對不要拖延,建議天冷時,最好在床邊放一件衣服,起床時不必走到衣櫥就可穿上,另可在起床時立即喝溫水保暖,出門時最好戴頂帽子或圍巾、口罩,尤其騎機車要做好萬全準備;運動、晨泳前要做足夠的伸展操,以免抽筋或不適。

急診部醫師也提醒,民眾若突然感到胸悶、胸痛、冒冷汗或四肢冰冷,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若出現肢體麻痺、半身不遂、意識模糊、嘴歪眼斜、步態不穩等症狀,可能是急性腦中風,需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