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民視新聞網
2022年1月18日
醫院看診障礙重重 身障者投訴中央路不友善
 
花蓮市中央路是許多身障者就醫的必經道路,但有議員最近接到身障者投訴,人行道上除了違停的汽機車,路面也破損不堪,導致輪椅族看診是難上加難,民代找相關單位到場會勘。對此花蓮市府表示,會爭取道路改善計畫。

游先生靠輪椅代步,只是在這條人行道上,左邊有旗幟變電箱,右邊更有禁止停車的拒馬,寬度甚至不到80公分,通行經過要閃閃躲躲,每看到醫院就診,就得歷經一場障礙賽。

有的人行道,還被機車擋住,根本過不了。想繞到馬路上,車來車往,與車爭道更恐怖。

民眾游先生說,「你沒有辦法在這個空間行走的時候,勢必要走出這個騎樓跟汽機車來爭道,萬一發生事故的時候,是我們身障者要負擔責任還是店家,還是這個肇事者呢,我們也不希望身障者老是都關在家裡面。」

花蓮市中央路,是許多長輩及身障者到慈濟醫院的必經道路。民代接獲民眾陳情,找來相關單位到現場會勘,發現民眾個人的物品、盆栽、汽機車、以及變電箱占用通行空間之外,路面破損、坡度太大,都讓障礙者一路上困難重重。

花蓮縣警局交通隊業務組長司俊華說,「針對違規的部分加強舉發,這一塊其實我們也很重視身障者的權益,可是有一些時候還是有一些用路人,只顧自己的方便將車任意停放,這部分我們會加強執法。」

花蓮市公所建設課長徐國城說,「硬體設備的缺乏,譬如說地面坑洞破損的部分,公所可以來優先處理,那有關整個人行道的改善,我們也會跟花蓮縣政府,來討論提報計畫來爭取整體改善。」

除了爭取預算,修補路面、改善環境,民眾也應該多加留意,不要讓你的方便,成為其他人的負擔。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