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陳文越 何佳陽
2022年1月19日
▲吉祥如意喜團圓,創意元寶迎新年,台化龍德廠支持華山宜蘭區愛老人服務,每年號召員工捐年菜助孤老,年年加溫。陪伴老寶貝們包餃子、吃元寶,感受愛與關懷。(圖:台化提供)
Omicron變種感染規模持續擴大,從餐廳、職場、家庭、醫院等許多地方都發生疑似群聚事件,而為了把染疫風險降到最低,現在也全面加速第三劑疫苗的施打作業,專家也示警,能打就趕快打,尤其過年要到了,不只公司尾牙聚會多,在家裡跟長輩或小朋友的群聚,也會讓染疫風險增加。

診所人員:「每天早晚都100支起跳,耳溫36.4。」

不只是診所內,連外頭的人行道,都塞滿排隊人潮,這些民眾,通通是要來打第三劑疫苗。

排隊接種疫苗民眾:「該做的就做,其他就聽天由命,要增強保護力啊,反正就是第三劑打了會比較安心就對了,雖然是第三劑也有中標的,可是還是打了會稍微好一點。」

12周時間一到,趕緊來打上第三劑疫苗,尤其眼看農曆過年將至,Omicron變種感染規模持續擴大,就怕台灣再下去,將步上歐美國家確診直線飆升的後塵。

記者陳文越:「根據教授陳秀熙分析,現在台灣疫苗群體保護力只剩下三成,而Omicron變種正以一人傳2.2人的速度快速傳播中,如果第三劑打得不夠快,甚至是不打的話,那麼Rt值只會越來越高。」

而若按照這樣的上升法,預估2月初到2月中,就會爆發失控的社區大流行,如果要在2、3月初控制,第三劑疫苗就得每天接種15到20萬人以上,防疫措施也要同步嚴守。

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越來越低以後到一個程度,你就沒有保護力了,那沒有保護力之後,你會好像重新得病一樣,所以為什麼要打第三劑跟這也有關,另一方面跟病毒變種有關,在過年期間你吃飯的飯局會很多,你又尾牙有聚餐,再加上你會群聚,你會跟家裡面的人在一起,你家裡總是有長輩年紀小的啊,你如果沒有打疫苗,你萬一染病,你很容易傳染給他,雖然你打疫苗不能完全避免你染病,但是至少你如果打疫苗之後,你染病通常也症狀很輕微,甚至沒有症狀。」

從職場、家庭、教育場所、醫院,染疫風暴持續擴大,為最壞情況做到最好準備,截至1月17號,追加劑已有超過162.4萬人接種,數量還在持續往上爬。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完全沒有打疫苗的病患,遇到Omicron變種他會有14倍左右的機會,會住院變成重症,然後如果是打兩劑的病人,面對Omicron變種而他沒有打第三劑,他有大概有4倍的機會會住院成重症。」

對面疫情海嘯一波接一波,加強防護成了必要手段,總是進度超前的以色列,也成為全球第一個,開打第四劑加強針的國家,只不過當地最新研究卻指出,即使注射第四劑,仍然不足以預防感染Omicron變種,世衛組織和歐洲藥管局,也都認為反覆接種加強針的做法,恐怕難以為繼。

中華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提出這三劑疫苗接種的政策,是各國政府都不得已而提出來的政策,因為他們找不到任何對Omicron變種病毒,防治的好方法,只好出此下策,但老百姓在接到這政策的時候,必須要考量自己的副作用,才去接種這第三劑疫苗。」

新的一年,疫情又多了更多變數,就怕輕症個案多了起來,難免出現重症或死亡,視情況加速接種第三劑,才可能讓保護力回升、疫情降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