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1-19 19:13 聯合報 / 記者陳苡葳/雲林即時報導
 
雲林縣東勢鄉日前傳出有一名外籍女看護,疑似在照顧過程中虐待年邁的男性長者,雇主從家中客廳的監視器畫面發現此事,本月10日、12日通報1955專線申訴,縣府勞動暨青年發展事務處證實確有接獲此案,獲報後已請仲介安置該名女看護並通報勞動部,今也派員赴雇主家中探視慰問,待相關事證明確後將呈報中央進行廢止聘雇程序。

據了解,事發雇主家中1名男性長者,目前由1名越南籍女看護照料生活起居,家屬在居所上方裝設監視器,不料日前調閱監視器畫面觀看照顧狀況時,發現女看護本月2日起接連3天疑似虐待長者情事。

從監視器畫面可見,本月2日晚間近7時左右,長者疑欲從輪椅起身,但還沒站立就遭女看護持塑質蚊拍拍打;3日則是約在上午10時,女看護欲幫長者漱口,但長者似乎是想自己拿水杯,才剛舉起左手便遭女看護打掉,兩人一來一往推拒下,女看護疑不耐煩,甩了長者一記耳光,更拿起蚊拍作勢打人,幸長者未再抵抗,才結束這場受虐驚魂。

隔日下午5時許,女看護準備將長者從輪椅上移至沙發,因需要施更多力氣才能支撐長者重量,過程中的動作明顯較大,家屬不免質疑女看護舉止粗魯甚至用力過當,本月10日及12日連續向1955通報,盼相關單位介入處置。

對此,縣府勞青處表示,接獲陳情後已派員蒐集事證,今天也至雇主家中慰問並了解實際情況,相關人員檢視畫面後初判,女看護的行為涉及虐待、傷害,家屬除有報案,縣府也通報仲介安置女看護,讓受照顧者免再受到照顧威脅,確保人身安全。

勞青處指出,該案同時有通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最快本周提出具體事證呈報中央辦理廢聘程序,若女看護涉及虐待行為屬實,可能面臨被遣返回國,另相關事證也會移請縣府社會處依違反老人福利法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