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1月28日
過年前的大掃除是家中長輩最佳的職能活動
 
除舊佈新迎新春,民眾在進行居家大掃除時,也不妨帶著家中長輩一起參與。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張自強主任表示,長輩拿著掃把掃地,可訓練手眼協調、增加身體的活動量,更重要的是與家人一起行動,增進親人互動,也能讓長輩覺得自己還有能力為家人付出,提升成就感。

張自強主任並鼓勵過年期間長輩多跟親友拜年,除了可以外出增加活動量外,還可以保持社會參與、和人群接觸,更可找到自我價值感與被需要性等,都有助於延緩失智症之風險。張主任也提醒,在過年期間回家與長輩相聚時,避免讓長輩玩猜猜我是誰的遊戲,因為若是猜不出來容易產生挫折感,建議家人應主動介紹與互動,讓長輩感到自在溫馨。

今年春節適逢疫情期間,加上變種病毒攪局,長輩們除了做好相關防疫工作,如戴好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外,在拜年時拱手不握手,一樣能互相表達祝賀之意;若對外出有所顧慮的銀髮族,可以趁著家中子孫們回來團聚時協助,使用手機或平板的通訊軟體與親友視訊拜年聯繫感情。

張自強主任並提醒,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的長輩要留意天氣變化,低溫時格外注意身體健康,做好保暖工作和心情調適,讓家中長輩也能在虎年健康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