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1月28日
高聖倫醫師(花蓮慈院提供)
 
近日氣溫下降,不少民眾會以「泡熱水澡」驅寒,花蓮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暨家庭醫學科醫師高聖倫提醒,泡澡就像泡溫泉一樣,不宜超過15分鐘,若出現頭暈、胸悶等症狀,應立即離開浴缸,有嚴重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則不適合泡澡。


高聖倫主任表示,泡澡水溫建議約攝氏40度以下為佳,不宜過熱、時間也不要超過15分鐘,還要注意隨時補充水分,而且,泡熱水澡會使四肢血管擴張,增加心臟的工作負擔,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友需要特別注意,若有疑慮則建議先向醫師諮詢,而病情嚴重者,就不建議泡澡,以免血管擴張造成血壓降低,容易頭暈甚至跌倒。


至於有三高、心血管疾病或是高齡長者,在泡熱水澡前,要注意室溫與水的溫差,若溫差太大,容易導致血管快速擴張、收縮,引起身體不適。其中,糖尿病的病友與高齡長者,因為皮膚對冷、熱的反應較慢,很容易因溫度過高而燙傷,所以得多留意水溫。


另外,年節也是外地子女返鄉團聚的時候,高聖倫主任也建議返鄉民眾,可趁團聚期間多注意長輩的健康,尤其觀察有無身心退化現象。高醫師指出,長輩若重複詢問同一件事情、出門買菜迷路、煮菜忘記關火等,這可能是失智症的警訊;同時,也可以觀察長輩走路是否會偏或是步伐不穩、是否以前能提重物現在卻提不動、是否爬樓梯很費力等,若是有跌倒的狀況出現,都是長輩活動功能退化,或是患有衰弱症、肌少症的重要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