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1月27日
竹湖國小附設幼兒園推動阿美族野菜文化課程,更在老師及家長的指導下,親自料理野菜,製作了50個創意野菜便當,分送給部落長輩。
 
臺東縣長濱鄉竹湖國小附設幼兒園推動阿美族野菜文化課程,帶著孩子們辨識、採集野菜,也品嘗傳統吃法,更在老師及家長的指導下,親自料理野菜,製作了50個創意野菜便當,分送部落文化健康站以及獨居長輩,為寒冬注入暖流,同時促進老幼共學。

竹湖附幼學童們與部落長輩相見歡,並用族語向長輩們介紹野菜便當的菜色,包括紫背草肉醬、翼豆小魚乾、刺蔥雞胸肉、龍葵煎蛋、綜合野菜排骨湯、咸豐草茶,都是小朋友們從採集、清洗到料理親手完成,讓收下便當的長輩們既開心又欣慰。

經由課程,老師及家長們帶著小朋友開發出20多道野菜料理,並製成食譜,再由小朋友們從中票選出6道便當菜色,園主任陳俐君表示,為確保有足夠的食材,挑選時還必須考量到植物生長的季節性,活動當天家長及孩子們分工合作,完成了50份便當,一同送餐到南竹湖部落、永福部落以及愛德婦女協會。

陳俐君主任說,活動前一週,小朋友們走進部落,一家家敲門詢問長輩「需不需要便當」,也在老師的引導下,了解到部落因人口外流,很多獨居的老人家需要被關心,而孩子們身處偏鄉,經常受到他人幫助,如今自己有能力也希望能回饋部落長輩,是此次「野菜便當送部落」的初衷。

校長謝孟修表示,學校以野菜作為媒介,除了學習族語、認識文化,也走出校外實地踏查,了解自己生活的環境,關心周遭的人事物,並與部落長輩建立良好互動,期許透過此次送餐行動,讓小朋友們從小就懂得與他人分享、關注他人,是給幼兒園孩子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