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2022-01-28 18:24:43
▲市民反映在1922平台預約不到莫德納疫苗,市長盧秀燕表示,下一輪無法提供充足莫德納疫苗,希望中央加油、盡力調撥。(圖/柳榮俊攝2022.1.19)
 
春節9天連假即將到來,面對席捲而來的本土疫情,和大規模的返鄉人潮,民眾在春節期間有什麼可以自主加強的防疫措施呢?中央研究願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28)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表示,疫苗接種覆蓋率依然是我國應努力推行的目標,「所以如果你家長輩沒打疫苗就別回去看他了!」

指揮中心今日稍早宣布,自本島前往離島旅客若出現新冠肺炎相關症況,應前往醫院進行PCR採檢,並返家等候採檢結果,而14日內若出現相關症狀,則應持24小時內的快篩陰性或PCR陰性報告,否則需要現場快篩。

對此,何美鄉指出,雖然這樣做的目的,是將疫情與各個島分離,避免出現「跨島感染」,能篩檢到一個病例就要在本島擋下來,不過僅上機前篩檢並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下機後兩天再篩,是比較可以預防」,不過相對來說檢驗量能也要擴大,「而且我們也知道未來很難清零,持續大力採檢對與病毒共存沒有幫助,且恐陷入清零窠臼。」

何美鄉也提醒,現在可以關注的,是現有的快篩試劑對於不同種的病毒的效果如何,包含可篩檢的空窗期,發病前可驗得或是發病後才可驗得,相關的快篩敏感度並沒有真實世界的資訊,不過不鼓勵清零是共同的目標。

而對於春節返鄉香的相關防疫作為,何美鄉強調,「家裡的長輩如果沒打疫苗就不用去看他」,因為高風險群依然是高風險群,並不會因為Omicron較多輕症就改變這個事實,以英國的數據來看,沒有接種疫苗的60歲以上民眾,每100人就會有6人死亡,反觀若有接種兩劑疫苗,則每100人死亡人數不到1人。

「讓年輕人的力量鼓勵長輩,讓他們有更高的意願接種疫苗」,何美鄉指出,雖然病毒看起來危害性很小,但也因為春節返鄉的人流,更不能忽視對高風險群的影響。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