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華視 2022年1月30日
台南市 / 陳璽鈞 盧松佑 採訪/撰稿
說到台南七股,許多人的第一印象應該是一座座的鹽山或是黑面琵鷺,但其實七股也是台灣養殖漁業的重鎮。現在有2位都市女孩,看到七股的養殖業者是採取友善生態的共榮方式,於是投入食魚教育,推廣七股的精彩,讓消費者了解,從魚塭到餐桌經歷了什麼樣的旅程,帶您來看,她們如何從教育著手、串連地方,點亮老漁村。

沿海阡陌相連,交錯水天一色,這裡是台南七股最知名的黑面琵鷺之鄉,也是文蛤養殖重鎮。娓娓道來在地歷史,接待來訪同學,建功國小的小小解說員架勢十足。透過向外地人解說,建功的學生不僅將知識落實生活,更對故鄉有了認同感,而這一切歷經了多年努力。

來自台北及台中的筱菁和宜霈,成功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因緣際會來到七股,便愛上這片土地,於是深耕偏鄉,發展食魚教育。經過解說洗禮後,來訪的孩子們對文蛤養殖有了初步認識,下一站繼續探索七股的精彩。

天地之間成了最廣闊的生態教室,台南文蛤養殖面積約3200公頃,年產值高達11.8億元,擁有數百年養殖歷史的七股就占8成,如何永續傳承,必須從教育扎根。

採收之後從分級清理到包裝,餐桌前的文蛤產線歷程一次體驗,而負責團體解說的人豪,也是當年在宜霈筱菁的號召下,加入翻轉漁村的行列。

發展食魚教育,點亮老漁村,期盼搭一座橋,拉近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距離,這樣的概念,也深獲在地長輩認同。城市來的2位女孩,串聯在地資源凝聚各方力量,用自己的方式訴說七股的故事,以教育為核心永續為理念,為老漁村創造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