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2-22 00:14 聯合報 / 記者許政榆/台北報導
 
● 失智症患者或意識混亂的長者,易出現黃昏症候群

● 傍晚或夜晚來臨前,常心情沮喪、憂鬱、暴躁

● 季節變換可能影響黃昏症候群發生頻率

患有失智症的陳爺爺,過年見到許多親戚兒孫很高興,年後卻情緒低落、睡不好,常常在傍晚時分躁動、來回踱步,出現「黃昏症候群」。醫師指出,失智患者在長假過後,經常情緒不穩或出現黃昏症候群,家屬需更多耐心協助,或給予簡單任務讓長輩產生成就感,若情況嚴重,可尋求醫療協助。

黃昏症候群又稱日落症候群(Sundown syndrome),不是一種疾病或診斷,而是一群行為的總稱。好發於阿茲海默失智症或意識混亂的長者身上,在傍晚或夜晚來臨前,患者會出現行為或意識混亂,包括躁動、踱步、攻擊、不安、焦慮、沮喪、遊走、注意力不集中、尖叫、幻覺等症狀,也可能因季節變換影響發生頻率。

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邱詡懷表示,失智症是神經退化疾病,整體病程長達數年,可能出現記憶力退化、認知障礙、個性改變、妄想、幻覺,或計算能力下降、生活功能下降、容易迷路等症狀,必須維持規律生活作息,才能穩定病情。

年後人減少 失智長者不習慣
剛過完春節,因作息尚未調整回到正常,陳爺爺情緒起伏很大。邱詡懷指出,特殊節慶或長假結束,失智長輩常會出現情緒、精神症狀,尤其過年期間許多親戚、朋友到家中拜年,相處時間突然增加,但失智長輩記憶退化嚴重,就會認不得親戚、想不起某些事情,因此易產生挫折感,導致心情沮喪,甚至後續出現憂鬱、妄想、暴躁等症狀,此時要注意是否引發黃昏症候群。

台灣失智症協會社工組長陳筠靜表示,過年期間長輩與久違親戚相聚,通常當下心情會不錯,但當親戚紛紛離開後,人減少了、沒有複雜環境,失智長輩可能會出現躁動、不習慣,家屬需協助安撫情緒、穩定正常作息,或用刮刮樂彩券轉移長輩注意力,讓長者還是可以感受到年節快樂氣氛。

作息規律化 助長者穩定情緒
如何穩定失智者情緒?邱詡懷強調,失智者仍需要成就感,建議家屬可以引導長輩回想舊事,讓失智者能有所掌握,沒有壓力,也盡量讓環境簡單、規律化,或設定目標性工作,在長輩能力所及範圍內,像洗碗、整理家務等,無論是讓長輩獨立完成或與家人一起完成都可以。不過,若情況持續嚴重,家屬可尋求醫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