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張寓科 林亞男
2022年2月17日
圖/TVBS
 
校園裡面除了有常見的幼兒園、托嬰中心,現在銀髮族的日照中心也陸續要前進校園,不過不少家長反彈,擔心學生跟長者年齡差距太大,可能會發生吵鬧或是玩耍之間不小心撞到的意外,像台北市芝山國小,就因為這個問題,雙方卡關將近一年還沒有著落。

記者張寓科:「中央推動,一個學區要有一間日照中心政策,但是以北市芝山國小來說,目前已經有2間托嬰中心,但是接下來隔壁剩下的4間空教室也要拿來作為老人日照中心使用,因此引起學生家長強烈反彈。」

學生、學齡前幼兒未來還有高齡長者,大家活動空間混在一起就怕發生意外。

記者vs.學生家長:「小孩子就是這樣,我也不會講,(小孩子比較活潑),對呀、對呀,老人動作比較慢啊,這兩個怎麼可以生活在一起。」

家長擔心國小學生最活潑好動,吵鬧聲也大甚至一不小心撞到了誰來負責。

芝山國小校長林勝聰:「這個地方一直到這個地方,整個都做阻隔(設施),阻隔的部分可能用比較低的欄杆。」

芝山國小校長林勝聰:「這個電梯的話是除了學校的行政在使用以外,我們就專門供給老人,還有公共托育家園的小朋友。」

但家長會點出疑慮一來怕學生、長者,彼此產生負面影響,二來設圍欄恐怕影響逃生再者現在疫情嚴峻,長者屬於高風險族群,雙方因此溝通將近一年還是喬不攏。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楊雅茹:「因為他們(長者)年紀都比較大啦,所以大部分活動區域,白天就會在日照裡面,我們也跟學校講好,就不要到學校的操場。」

以台北市校園內的日照中心來說像開南高工因為有照顧服務科系學生,所以相處上沒太大問題,但芝山國小依舊缺乏共識,新北則是完全沒有日照中心設在校園內,另外利用校舍空間做托嬰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像北市就有58家分布在各國中小,因為年齡差距大,剛開始執行也是爭議不斷,現在日照要前進校園,勢必還需要一大段磨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