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2-18 12:01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嘉義即時報導
 
嘉義縣府引進全新免散瞳3D全自動眼底機,看顧長輩眼睛健康,1年多來為3221名老人檢測眼底,發現597人異常。圖/嘉縣府提供
 
「老人家目瞅茫、眼睛霧,免煩惱!」嘉義縣政府引進全新免散瞳3D全自動眼底機,看顧長輩眼睛健康,1年多來為3221名老人檢測眼底,發現597人異常,眼科醫師判定後,轉診醫院後續治療。

家住義竹鄉的張姓鄉民說,母親坐輪椅行動不便,眼睛也不好,衛生局來地方為老人家檢查眼底,馬上檢查,馬上知道病況,很方便,很貼心。

嘉縣平均不到5人就有1名老人,老人比例高居全國之冠,現代人視力問題來自於老化及3C過度使用,長輩常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更可能引發眼睛黃斑部病變,很多老人家把眼睛霧霧視常態,因就醫不便錯錯失治療黃金期,隨著科技進步,藉精密儀器協助,可有效彌補專業人力的不足。

嘉縣首創免散瞳3D全自動眼底機篩檢,獲嘉市文財殿及銘竟電機技師事務所捐贈2部,搭配3+1行動醫療社區篩檢,深入偏鄉為老人提供服務,為老人眼睛健康把關。

大學眼科院長賴麗如說,嘉縣長輩及獨居老人多,對偏鄉老人,看診和交通是最大問題,社區複篩提供院級規模健康檢查,再加上全自動眼底機看顧長輩的眼睛健康,對長輩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衛生局長趙紋華說,長輩眼睛出現模糊或視線扭曲等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不要隨意點眼藥,確保眼睛健康,社區複合式篩檢增加3D全自動眼底機篩檢服務,歡迎鄉親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