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2-16 19:12 觀天下 /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瑞芳區吉安里屋頂菜園,里長謝永昌及志工種植照顧,陸續種植多達上百種的蔬菜,體驗種菜的樂趣。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瑞芳區吉安里活動中心的屋頂七年前斥資了一百多萬元,打造空中菜園,並由里長謝永昌及志工種植照顧,如今陸續種植多達上百種的蔬菜,水果還有香草植物,不僅提供給老人共餐加菜,讓長者吃得安心又健康,還做為食農教育場域,親自體驗種菜的樂趣。

瑞芳區吉安里的活動中心屋頂,七年前斥資一百多萬,打造空中菜園,雖然多年過去,但在里長謝永昌和認養志工的維護下,屋頂空中菜園仍然有聲有色,當初希望藉由綠屋頂設施,來降低建築密集所產生的熱度,減少溫室氣體產生也藉此節省能源,不過,因為大家都很有興趣,種植的數量就越來越多,目前已高達上百種。

吉安里長謝永昌表示,吉安里的空中菜園,品項真的非常多,種植有高麗菜、芥菜、芹菜、牛皮菜、包心白菜、花椰菜、A菜等多達20種蔬菜應有盡有,另外還有瓜類和香草植物共上百種類,雖然因為天氣不佳,經營的比較辛苦,但七年下來能有這樣的成果,真的有賴於全體志工的維護。

謝永昌還說,如果空中菜園成功豐收,這些蔬菜將可以提供里內老人共餐食用,讓長者吃到自己種得蔬菜,安全又健康,同時也讓建物降溫,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這幾年也有不少學生和團體紛紛慕名而來,成為食農教育最好的自然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