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2月16日
阿嬤當大廚
 
110年7月才剛成立的「新城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佳林長樂學堂」,由慈濟科技大學負責,師生為6位失智長輩安排多元課程,透過手工藝、體適能、懷舊電影及「幸福食堂」,鼓勵長輩「動起來」,藉此延緩失能。


75歲的陳奶奶,在家已經很少下廚了,但到了據點,她又可以重拾鍋鏟,當起大廚,讓她有很大的成就感。她說,在據點可以吃喝玩樂,非常開心。


慈濟科技大學佳林長樂學堂授課老師王秀美說,許多家屬為了失智長輩的安全,往往過度小心,不敢讓他們出門、做事,但其實「失智不等於失能」,讓長輩們做點事,可以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延緩失智或失能。


失智據點專員陳庭恩也表示,長輩們在家中「什麼都不能做」,久了就不想動,連帶影響各項功能退化,因此,據點特別安排各種「動起來」的課程,包括體適能、手工藝等,強化他們的肌力與精細動作。


慈濟科大目前共設置四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除了佳林長樂學堂,還有格督善原鄉睿智照顧學堂、瑞智憶學苑以及好young心坊,依照服務長輩的狀況,安排園藝、音樂、體能等課程與活動,同時也藉由家屬團體,提供專業照護經驗,成為家屬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