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2月14日
 
出門在外,如廁大不易,尤其是對重度肢障、罕病、衰弱長輩以及腸造口族群來說更是如此。嘉義市首座多功能廁所已經在東區衛生所啟用,設備規格完備,超越國內法規要求,讓特定弱勢族群上廁所更加安全方便,也更有尊嚴。(龐清廉報導)

國內的無障礙廁所,由於缺乏「照護床」,對於重度肢障、罕病、衰弱長輩來說,仍是障礙重重,尤其是腸造口族群所需的「人工肛門廁所」,長年來均極度稀缺、一廁難求。嘉義市因而在東區衛生所設置了嘉義市第一座,同時也是國內罕見的多功能廁所,兼顧全齡、親子、性別友善、無障礙、人工肛門廁所等功能,相關設施直接向日本看齊,設備規格超越國內法規要求。

這座多功能廁所空間寬大,額外提供手洗器、人工肛門污物盆、更從日本進口公廁少見的「照護床」,可以承重150公斤,使用者能輕易的用單手將床面掀開或復位,床面高度可適度調整,供肢體障礙、罕病患者、衰弱長輩坐下或躺下更換尿布、衣褲以及管路。大腸癌腸造口族群使用的「人工肛門污物盆」還貼心設有溫熱水。另外,嘉義市東區衛生所的2樓廁所,也是一座無障礙、親子混和廁所,除了兒童馬桶、尿布檯、安全座椅外,更提供折疊式換衣平台,方便幼兒或成人在乾淨的平台上更換衣褲。

所有廁所均採性別友善、親子友善設計,只需按照隔間標示牌尋找需要的設施,所有人均可自在、隱密的使用。頂天立地的加高隔間設計,讓使用者充滿安全感,廁所還會自動感應,播放蟲鳴鳥叫流水聲,減少如廁尷尬。馬桶坐墊紙、壁掛式酒精等多功能設施規劃齊全,放眼全國也相當罕見。

「沒有障礙的人,只有障礙的環境」嘉義市衛生局用心規劃、翻轉老舊公廁,將有限空間打造成溫馨的多功能廁間,也望拋磚引玉,期待更多的公私領域夥伴投入改造,讓這些設施能逐漸普及於各類場域,讓多元族群的如廁安全、便利與尊嚴獲得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