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2-13 18:22聯合報 記者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專家建議,若要拍影片鼓勵長者打疫苗,重點可放在「不完整接種」會怎樣,因為談「副作用」容易淪為無解。本報資料照片
 
75歲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停滯不前,目前第一、二、三劑接種率分別為75.5%、69%、42.1%,有待提升。指揮中心表示,除了提供陪同服務對象接種疫苗的居服員200元獎勵金,也會針對特定對象拍攝「防疫大作戰」宣導影片。長期投入長照實務的專家建議,影片重點可放在「不完整接種」會怎樣,如果只談「疫苗副作用」,很容易淪為無解。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根據這兩年長照實務溝通疫苗接種的經驗,長輩和家屬最擔心的議題是「疫苗副作用」,只要家屬反問一句「出問題誰負責」,就無法繼續溝通下去。因此,即便中央祭出「居服員帶長輩去打疫苗有兩百元獎勵金」的美意,居服員也只會在長輩原本就想打疫苗的情況下陪同,不會積極鼓吹長輩接種,以免萬一出事、有糾紛,擔不起這個責任。

副作用溝通容易淪為無解,黎世宏建議可以多從「如果沒有完整接種會如何」的客觀數據去說明,會更有說服力。另外也要讓個案及家屬了解,現在社區裡面無論是有症狀、無症狀,都很難確定誰是否染疫、會不會傳染,高風險群如果沒有完整接種,面臨高致病率、高重症率的數據,或許可幫助民眾更願意接受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