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2-12 19:57 聯合報 / 記者李宗祐/嘉義即時報導
 
李菊芬在自己的畫室展出媽媽劉朝香畫作。記者李宗祐/攝影
 
美術老師李菊芬看到84歲媽媽劉朝香因爸爸過逝後生活失去重心,鼓勵媽媽學習油畫,媽媽畫出興趣也找到生活重心,李菊芬決定在自己畫室再幫媽媽開畫展,讓她享受自己創造出來的成就和大家分享。劉朝香笑著說,很高興能開畫展,想要透過畫作向大家證明即使有病、年老了並非沒有用,80多歲的我還能開畫展,這是我最驕傲的事!

李菊芬說,2年前高齡99歲的爸爸因病過逝,媽媽頓失生活重心,什麼事都不想做,每天都很憂鬱、愁苦、哭泣想念爸爸。不忍心媽媽再這樣消沈下去,於是建議可以寫日記的方式抒發情感,她下班回家就和媽媽一起看是不是有些字不會寫並聊天分享心情。

她說,寫日記這方式很有效,發現媽媽的愁苦心情轉念成祝福話語,日記最後媽媽都會再畫一些場景、人物,激發她把畫畫帶入媽媽生活中的想法。

李菊芬也在嘉義市長青學苑教長輩畫油畫,鼓勵媽媽一起參與,起初媽媽有些排斥,後來一起上課激起對油畫興趣,媽媽愈畫愈開心,每天都等著李菊芬下班分享今天畫出那些作品;包括照顧她的外傭、家人、動物、風景等都是她創作的素材。「畫畫讓媽媽的生活變豐富了」。

李菊芬說,開畫展主要是希望讓媽媽覺得現在所做的都是有意義的事情,畫作可以和別人分享,人生不管是年老或者生病了,其實有個興趣是可以陪伴、可以療癒心情、陪伴孤獨寂寞。另外也邀請有阿茲罕默症的舅舅一起聯展,姊弟聯合開畫展一齊做件有趣的事,也很有意義。

她希望這樣的一個過程可以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如何陪伴老人,或者年老時生活失去重心,覺得孤單的時候,有個興趣是可以支撐他們的心理層面。

「七老八十創作展」於似水藝空間展出劉朝香2年來創作40多幅的油畫作品,2月7日至3月24日。2月28日下午2時30分開幕座談,因為劉朝香已有年紀,畫展採取預約參觀方式05-2719558 嘉義市東區維新路160巷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