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2年2月10日
▲崑大公廣系大內送暖心團隊長期服務農村住民,主動到社區推廣全農體驗、偏鄉教育、青銀共餐的創新模式。 (記者李嘉祥攝)
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大內送暖心」團隊通過青年發展署111年獎勵青年自組團隊參與志工行動計畫,並以全農體驗、偏鄉教育、青銀共餐的創新模式來服務農村住民。團隊於1月邀請楠西區「阿貴的家有機生態園區」到大內區環湖社區,讓園主阿貴與母親、青年團隊與社區長輩,藉由代間學習認識農業環境及飲食健康。

「阿貴的家有機生態園區」園主阿貴母親江月女,依世代傳承下的料理記憶特製梅子雞、薑黃筍絲飯,食材皆來自自家栽種的天然梅子、野放飼養的放山雞,薑黃粉則是用放置三年以上的老薑黃製作成的,讓長輩品嘗楠西梅嶺獨特的口味,不只吃得健康、也吃得美味。

江月女說,日據時期曾經歷過物資匱乏窘境,當時祖父母會摘取野菜來製作料理,基於此概念成就梅園獨特的料理風味,而「梅子」含有多種礦物質,可減緩疲憊並具有解暑止渴功效,期望能提高長輩對健康飲食的觀念。

「大內送暖心」團隊自去年到今年1月於大內社區舉辦7次共餐及1次跨村落農業體驗,連續3次入選青發署青年自組團隊參與志工行動計畫,隸屬於臺南志工中心,參與的銀髮住民已超過200人次。86歲的張阿嬤感謝團隊到社區安排有趣的樂齡課程,帶來農民教煮健康餐及營養的知識,真的很用心。

過去社區共餐活動參與者多為女性,此次「梅子雞教學」卻有阿公走入活動中心與青年、農民共同料理,好奇詢問料理配方,阿貴說,料理沒有所謂的配方比例,依個人喜好煮出來的料理才會有自己的特色。

團隊指導老師呂之蕙指出,透過青年、農民、長輩的代間學習,讓不同世代能彼此溝通經驗、學習技能,改變原有的認知及態度,並能一起完成學習任務,這樣的互動讓青年學習長輩及農民的經驗,也讓長輩學習農民及青年帶來的健康資訊、讓農民學習與不同對象分享產物知識,一舉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