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鄭沾誠/臺東報導】
2022年2月10日
▲鍾佳濱促成民間發起的公益活動。(圖/鍾佳濱服務處提供)
 
臺東縣政府為落實地區照顧及提供長者更完善的長照服務,新建「成功鎮多元照顧服務中心」自二月八日起開始提供服務,為縣內第二座,繼去年池上多元照顧服務中心啟用,另有太麻里及延平多元照顧服務中心,預計今年六月及年底前完工,再加上關山、大武、長濱同時規劃興建住宿式長照機構,總經費約六億元,將提供鄉親更多元創新的長照服務。

十日縣長饒慶鈴前往成功鎮多元照顧服務中心了解業務運作,關心長者日照班上課情形,並提醒長輩做好防疫措施、探視者須依照中央防疫指引辦理,另將有長者陸續入住社區型失智團體家屋,使在地居民就近使用更多元的長照服務,也提升就業機會,讓在地鄉民服務在地個案。

縣長饒慶鈴表示,面對臺東人口邁入高齡化社會,縣府積極整合全縣高齡長照資源,建置多元照顧服務中心及住宿式長照機構,提升長照三.○服務,讓年長者都能快樂、聰明的變老,除爭取一億七千多萬元經費建置池上、成功、太麻里及延平共四座多元照顧服務中心,也爭取三億七千多萬元,在關山、大武、長濱布建三座住宿式長照機構,將提供二四九床住宿床位,其中關山鎮已進入規劃設計階段,因工程物價波動調漲,縣府再向中央爭取近六千萬元並獲中央核定,希望為當地鄉鎮居民提供更完善的照顧。

衛生局長黃明恩說明,成功鎮多元照顧服務中心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士林靈糧堂社會福利協會」進駐提供服務,整棟三層樓建物面向湛藍的太平洋,一樓為日間照顧中心、二樓為失智團體家屋、三樓為家庭照顧者支持咖啡館及行政辦公室,且於頂樓規畫空中開心農場,可提供長輩們園藝治療、心靈花園等相關課程,並加入了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減緩家庭照顧者的照顧壓力。

未來配合空間配置,將走向社區化的長照多元服務模式,具有小規模多機能(附設日間照顧及夜間臨托)、供餐共食、社區復健、失智據點、失智團體家屋等服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