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2月11日
▲鍾佳濱促成民間發起的公益活動。(圖/鍾佳濱服務處提供)
 
有別於過去的偏鄉衛教宣導,慈濟科技大學師生特別利用寒假期間,前往花蓮縣瑞穗鄉法淖(Fanaw)部落「蹲點」,讓學生體驗部落生活,瞭解族人日常生活方式,進而從傳統文化脈絡中,提供更適切的衛教服務。


位於花蓮193縣道的Fanaw部落,是阿美族部落,居民約50戶,大多是年長者, 14位來自阿美族、泰雅族、布農族、賽夏族、太魯閣族的原住民學生,以部落米粑流(Mipaliw),也就是互助換工的方式,協助長輩們採黃藤、捕魚。


護理科二年級學生谷詩薪是布農族,她說,互助換工不僅展現族人間的深厚情感,也是一種敬老尊賢的傳統,而以Mipaliw的方式進入衛教宣導的部落,也讓他們對部落更有認同感。


帶隊教師陳菱筑表示,衛教宣導不是發發傳單、量量血壓而已,透過「蹲點」,學生能深刻瞭解部落特性、族人生活方式,把教室搬到部落裡,就能明白部落文化的脈絡,也能夠看見不同族群的文化內涵,才能提供族人最適切的服務。

此外,慈科大師生也從農務體驗中,發想出體驗式行銷,除了衛教,更為部落設計深度旅遊的可能,藉此推廣在地文化、發揮專業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