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吳雲英/新北報導】
2022年2月8日
日本是亞洲最早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國家,其社會觀念對於銀髮族就業已經視為很自然的常態,企業普遍也都有打造友善銀髮職場的意識。而我國於一○九年十二月底正式施行《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其中第一條就開宗明義其立法目的為維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權益、建構友善就業環境。來自日本的連鎖壽司店︱亞洲藏壽司也響應台灣的新法政策,將日本友善職場的企業觀念帶進台灣,運用銀髮族優勢及特性,與年輕員工相佐互補,不但解決餐飲業長期缺工的問題,也建立了青銀共榮的成功模式。

亞洲藏壽司的人事專員黃小姐表示,以往來應徵門市服務員的人以年輕人居多,但年輕人普遍偏好午班、晚班等時段,早班因上工時間早,常常碰到缺人的困擾。而在日本其實也有一樣的狀況,不過日本有很多銀髮族喜歡做早班的工作,因此缺工情況並不嚴重。亞洲藏壽司雖然也想把日本的成功模式帶來台灣,但過去苦於徵才管道不足難以接觸到目標對象,幸虧有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北基宜花金馬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的協助徵才,目前已順利解決早班缺工的問題。

回憶起徵才活動當天,黃小姐表示沒想到吸引這麼多銀髮族踴躍參與,招募效果真是超乎預期,她同時也稱讚銀髮族員工服務態度親切、穩定性又高,能與年輕員工互補工作時段是公司的一大助力,鼓勵銀髮族不要小看自己的優點。當天參加徵才活動的六十歲陳姐表示:「這份工作對我來說非常理想,下午下班後可以去運動、接幼兒園孫子放學,謝謝銀髮中心介紹我這麼棒的工作!」而另一位已經就職的五十七歲王大哥也補充:「亞洲藏壽司為了友善銀髮族員工,特別調整工作內容避開比較粗重的體力作業,以需要耐心、細心的品管相關工作為主,非常推薦有興趣的人來試試看。」

銀髮中心余璦君主任表示,亞洲藏壽司是建構友善銀髮職場及促進青銀合作的成功案例,期待未來有越來越多企業也能看到銀髮族的優勢,共同促進職場世代合作。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提供企業進用銀髮族相關諮詢,了解企業求才需求並協助規劃徵才活動,歡迎有意願進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的企業至銀髮資源網https://swd.wda.gov.tw/查詢或電洽(02)7730-8878,將由專人專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