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2年2月8日
台灣勞動人口結構漸受高齡化影響,約六成中高齡及高齡者願意重返職場,七十歲的李惠妳去年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開辦的銀髮族就業促進課程,課後媒合進入松田崗蒙古渡假村任職,迄今穩定上工十個月;分署長劉邦棟說,分署持續推動「中高齡就業輔導團」,免費進場為企業進行一對一輔導,協助打造友善長者的就業環境及連結政府資源,讓中高齡及高齡就業者能續留職場,今年預計提供一百家企業申請。

四十二年次的的李惠妳六十四歲退休後四處旅行,去年聽聞嘉義就業中心正為銀髮求職者辦理「銀髮人才重返職場研習課程」及「銀髮人力職能躍升課程」,參加後成功開啟人生事業第二春,每天清晨六點就起床晨跑保持體力,活用過去業務工作經驗,以積極心態在新環境中學習,各種業務都嘗試,提出建議讓櫃台人力做最妥適運用及業務推動更順利。

松田崗蒙古度假村陳經理說,職場人力高齡化是未來趨勢,去年聘用多位中高齡求職者,也向嘉義就業中心申請中高齡就業輔導團,由人力資源管理專家進場協助檢視各部門工作內容,建置工作說明書、工作規範,讓資深員工發揮職場優勢,讓技術、經驗及智慧得以青銀傳承。

劉邦棟強調,中高齡及高齡者具耐心及高穩定性等就業優勢,也較有責任感,勞動部「中高齡就業輔導團」網羅各領域專家學者,免費提供人力資源提升、職務再設計、勞資關係、轉型規劃,全方位量身專業諮詢輔導服務,因應防疫今年起可視輔導主題進行線上輔導,對銀髮人才運用管理課程或屆退員工職涯團體有需求可提出申請,為職場高齡化提前佈局,搶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