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2月8日
「超簡單銀髮料理」兼顧「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均衡飲食原則
 
美食當前,卻有長輩因為牙口不好、吞嚥困難,而望之卻步。為了讓長輩也能吃得健康又美味,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邀請專業營養師,製作「超簡單銀髮料理」系列教學影片,只要跟著動手做,就能輕鬆烹調出兼顧美味營養的料理,讓長者也能與家人共享歡樂溫馨的餐桌時光。

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余燦華主任指出,依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發現10%老人有咀嚼困難問題,而隨著年紀增長,咀嚼吞嚥與消化功能也跟著衰退,在熱量的攝取上,也隨年齡增加而下降,所以長者易出現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經常吃不下或不想吃,長期下來恐影響營養狀況,造成肌肉流失、體力衰弱、免疫降低、骨質疏鬆等問題,增加老年失能的風險,為了改善長者飲食營養品質,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與專業營養師陳姿吟及蔡毓錦合作,拍攝了「超簡單銀髮料理」一系列教學影片於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官方YouTube頻道播放,教導民眾運用方便取得的食材及採用簡易料理手法,短短幾分鐘就能端出美味健康的銀髮料理。

劉昱伶營養師表示,銀髮族吃得少除了是因為牙口不好所造成的咀嚼問題外,也可能因為腸胃不佳而使得食欲低落,「超簡單銀髮料理」將解決這兩大問題,讓長輩能將食物輕易入口,也能提高腸胃吸收功能。由專業營養師所設計適合長輩吃的料理除了營養豐富外,也兼具色香味,像是番茄海鮮燉飯、南瓜蒸雞、黃金泡菜蘿蔔糕、海苔醬肉丸和酪梨料理等,富含動物性和植物性蛋白質,可預防長輩常見的肌少症,加上烹調過程相當簡單,適合在家動手做。

「超簡單銀髮料理」是依據國民健康署推廣「三好一巧」均衡飲食原則,也就是「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藉由調整烹調方式及食物質地,透過與家人或親友齊心協力動手做,及溫暖團圓的餐桌食光,帶給長輩更多幸福感,讓長輩天天「吃得下」,營養健康好體態。

為了讓長輩能吃得營養、維持身體健康,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鼓勵民眾參考食譜,動手做「超簡單銀髮料理」,從即日起到3月7日上傳料理照片到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LINE帳號,即可獲得精美禮品一份。活動內容詳見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