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2年2月7日
▲南市家庭教育中心挑選鹽水國中學生鄭天立的「護你之家」作品製成家庭教育宣導短片,邀作者原音重現,喚醒陪伴家人的重要性。(記者李嘉祥攝)
臺灣家庭人口組成結構逐漸改變,能四代同堂是求之不得的福氣,但老寶貝的照護也是現代家庭糾結的難處,在人手不足困境下,護理之家成為其中一個選項;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特別挑選「110年深耕學校家庭教育學生主題創作」國中組繪本特優作品,鹽水國中學生鄭天立的「護你之家」製成家庭教育宣導短片,並邀請作者原音重現,全家人獻聲共同配音並重製腳本,期藉由影片及發人深省的內容,喚醒陪伴家人的重要性。

市長黃偉哲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者是珍貴的社會資產,對待長輩時應多些耐心與關懷,也希望透過影片喚醒與長者間的情感連結,並彰顯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教育局長鄭新輝指出,陪伴有很多的形式,97歲的阿祖與家人間相互體貼與濃厚愛意,是「護你之家」書中最想傳達的心情,此部以學生靜態繪本為藍圖,作者全家透過每次「相會」的通勤時光,感受到與阿祖相處的美好與幸福,「因為距離讓愛變得更深刻」,帶給觀看者的真摯體會,提醒大家及時珍惜與家人陪伴的時光,讓對家人的愛真的「動」起來。

南市家庭教育中心主任張冰嫈強調,這樣富創意性的作品,是家教中心嶄新的嘗試,未來也會持續推廣,將獲獎的小書繪本,以家庭教育為主題配合有關家庭教育的素養教育,製作成動畫宣導影片,提供具獨特性及分享價值的作品讓民眾有線上自學的管道,只要到Youtube,輸入關鍵字「護你之家」即可上網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