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3-14 00:00 聯合報 /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大陸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據相關預測,「十四五」期間,中國大陸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人,邁入中度老齡化。

如何應對上億老年人口的養老問題?目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區「共老」模式,正在中國大陸多地探索推廣。

中新社報導,在寧夏銀川市西夏區,「朔方吾老共同體」項目為周邊社區4000多名老年人提供著上門生活照料、助餐配餐、日間托老、理療康養、文化娛樂、精神慰藉等養老服務。

寧安巷社區副主任牛冬琴表示,朔方路街道將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綜合養老服務中心等場地及設施設備以每年1元人民幣租給社會組織管理運營,採取「無償+低償+有償」的收費模式,促進企業組織可持續發展的同時,讓轄區老年人享受到家門口的實惠服務。

作為中國大陸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且老齡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上海一直大力探索推進社區嵌入式養老模式。據瞭解,上海的中心城區和郊區城鎮化地區,將按照「15分鐘服務圈」布局,在每個服務圈內至少建立1家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到2025年,上海市街鎮(鄉)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計畫達到500家左右。

在南京,3A級以上養老服務中心會為老年人提供日間照料、文化娛樂、助餐助醫等多種服務,未來還將把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升級為城市街道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為老人提供更多服務。

此外,中國大陸多地還推出「時間銀行」養老服務模式,鼓勵低齡老年人為高齡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並將服務時間存入「時間銀行」,以便未來提取時間兌換服務。

目前,居家養老仍是大多數老年人的首選,而社區「共老」模式的出現,則為居家養老提供了更多的人力、物力資源。社區養老機構的服務可以延伸到家庭當中,有助於減輕家庭養老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