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2年3月20日 週日 下午9:07
我國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於一九九三年達7.1%,正式邁入聯合國定義的高齡化(aging)國家門檻,高齡長者常因為生理功能的退化,造成腸胃不適、咀嚼功能不佳、沒有食慾、口味變重等問題,導致進食及吸收能力下降,影響其營養及健康狀況;然而健康狀況是決定老人生活滿意度的因素之一,每日若能攝取足夠且營養均衡的飲食,可以減緩老化和罹患疾病的機會,以利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況與生活品質。

高齡長者所需的營養素與成人相比,並無明顯的差異,但隨著年齡的增加,基礎代謝會隨之下降,因此維持均衡的飲食、適量攝取熱量,以維持理想體重為原則。根據衛福部建議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的三大營養素攝取量占總熱量之比例為:一、醣類50-60%:鼓勵攝取全穀雜糧類食物,以利增加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攝取;二、蛋白質10-20%:盡量選擇植物性、脂肪含量較低的蛋白質食物(如豆腐、雞胸肉等),並避免油炸和過度加工的食品;三、脂肪20-30%:食用油應該以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油菜籽油及花生油等植物油為主。

高雄榮民總醫院吳美嫺營養師表示,足夠營養攝取對高齡長者很重要,所以要建立「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以及「吃得巧」三好一巧新觀念;另外,長者常為了怕跑廁所減少水分攝取,除非有心臟或腎臟疾病須依照醫師建議限制水分攝取之外,建議老年人每天可以喝六至八杯水(每杯為二百四十毫升),足夠的水分可以幫助糞便的排泄,也可以預防泌尿道的感染。

清明節將屆,自製「養生春捲」最健康,吳美嫺營養師建議可改用全麥潤餅皮增加纖維攝取量;避免五花肉、三層肉及香腸等高脂肉,可改用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如雞胸肉、魚肉及豆干來代替;減少潤餅裡糖粉攝取量,改以天然果乾、水果及雙色地瓜取代精製糖粉;花生粉及含鈣豐富的芝麻粉皆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但堅果類熱量高,建議每份春捲添加五公克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