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3-31 10:17聯合報 記者謝承恩/台北即時報導
 
國內出現多點爆發疫情,指揮中心與地方下令針對基隆進行「類普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目前專家都有共識不會回到過去嚴格三級警戒,但也不能放任社區感染擴散,而是視篩檢狀況將疫情壓在可控制的範圍。

基隆地區小吃店個案已累計68例,且範圍涉及到國高中生及家屬,李秉穎今日接受周玉蔻《新聞放鞭炮》節目訪問表示,目前還沒有大規模社區流行,但有解封合理的小群聚,但不能放任社區感染擴散,否則疫情將會流散導致小孩子與老人家感染,該年齡層人口將逐漸上升。

李秉穎表示,基隆目前採取「類普篩」方式,別於大規模強制全面PCR篩檢,而是視疫情變化而採取發放家用快篩,並沒有強制民眾都要接受,準確度不如PCR檢測,但其方便、使用門檻低且成本較低,可以廣泛進行篩驗。

而台灣過去從邊境14天檢疫縮短成10天是否是造成此波「多點散發」個案出現的關鍵?李秉穎則表示,國內累計Omicron傳播鏈有23條就有23條破口,都是從境外流進來感染,檢疫期縮短至10天,仍有3%入境者仍可能漏掉。

他認為國內正從清零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模糊過度期」,最重要需提高疫苗覆蓋率至九成五,才有辦法承擔大規模社區流行導致的重症住院及收治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