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3-22 09:19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年紀一大,牙齒搖晃,許多老年人倚賴假牙咀嚼食物,最怕進食時,活動假牙鬆脫,卡在咽喉、上呼吸道,如果沒有緊急處理,可能危及生命。一名80歲老先生在外籍看護工協助下進食,突然劇烈咳嗽,意識模糊,看護緊急撥打119協助送醫。

經急診醫師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老先生咽喉深部卡著異物,體積約兩公分乘於兩公分。經異物鉗夾出異物,才知是兩顆並排假牙,所幸沒有掉入氣管。

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執行長盧立華表示,急診中確實常見到老人活動假牙鬆脫所引發的意外事故,大部分案例為吞下是一大塊假牙,家人相當緊張,但幾乎都在兩、三天後自行排出體外。

最怕的是體積較小的牙齒,較容易掉入上呼吸道(如氣管),引發劇烈嗆咳,此時必須緊急就醫,請急診醫師夾出異物,不可嘗試吞飯、喝醋等偏方,以免引發嚴重併發症。

盧立華指出,曾收治過一名因車禍事故個案,除了擦傷、撞傷,還出現嗆咳,影像檢查發現,一顆斷裂牙齒就卡在氣管內,緊急以氣管內視鏡夾出牙齒,才解決危機。

臨床顯示,異物(如食物、牙齒)進入氣管時,症狀為持續劇烈咳嗽,可能引發氣管內組織發炎、肺部擴張不全,嚴重時,還可能因急性呼吸道阻塞而窒息死亡。

如何預防活動假牙鬆脫?前台北市牙醫公會理事長葛建埔提醒,配戴假牙的中老年人務必每半年回診一次,由牙醫師評估,勾子是否鬆脫?牙床骨是否萎縮,以致基底不合?

葛建埔表示,許多老人家戴上活動假牙後的一、兩年,假牙就逐漸鬆開,總習慣用舌頭往上一頂,讓假牙復位,但隨著牙床骨萎縮,空隙變大,最後就容易掉下來,卡在食道,甚至氣管。

葛建埔建議,如果發現假牙出現異味,或是容易鬆脫,就應該回診,請牙醫師調整基底。此外,使用每三年至五年,務必回診一次,請牙醫師將假牙底部墊高,就能延長活動假牙使用期限。